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唱歌 不只是比赛

  • 发布时间:2015-06-14 05:27: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唱歌大赛是欧洲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商业运作最成功的文艺活动,也是目前全球观众最多的非体育赛事

  第60届欧洲唱歌大赛日前在“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闭幕。来自瑞典的阳光型男芒斯·塞尔默勒夫凭借一曲感染力超强的《英雄们》摘得本届赛事桂冠。

  欧洲唱歌大赛是由欧洲广播联盟在意大利“圣雷默音乐节”的基础上组织发起的。截至2014年,该联盟已有56个成员。其中,非欧洲成员8个。

  第一届比赛于1956年在瑞士卢加诺举办,有7国参赛。比赛中每个国家派出一个歌手或一个乐团演唱一首自选的歌曲,之后观众通过电话、短讯或网络投票选出最喜欢的歌手,再由各国将1-8、10、12分投给本国票选出的前十名最受欢迎的歌手,但不能投给本国,最后分数最高者获胜。胜出者所代表的国家自动成为下年赛事的东道主。

  欧洲唱歌比赛60年来,已成为欧洲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商业运作最成功的文艺活动,也是全球观众最多的非体育赛事。据统计,今年决赛被45个国家转播,全球约2亿观众观赛。决赛当晚,欧洲唱歌比赛还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最长的年度电视音乐比赛。本次决赛共27个国家参加,是历年来参赛国最多的一次。作为对该赛事60周岁的献礼,“忠实粉丝”澳大利亚(该赛事欧洲以外最大的转播国)被欧洲广播联盟邀请作为“特殊参赛国”直接参加决赛。联盟将在本次比赛之后研究讨论是否将“特殊参赛国”作为新增规则推广到更多的国家。

  很多中国观众对欧洲唱歌比赛还很陌生,但提到从中走出的明星一定耳熟能详。比如,来自瑞典的ABBA乐队夺得1974年的冠军,此后星途顺畅,“妈妈咪呀”、“舞蹈皇后”等代表作脍炙人口,粉丝遍布全球;1988年,代表瑞士参赛的席琳·迪翁后来成为一代巨星;《大河之舞》于1994年以幕间穿插的表演形式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并深受喜爱,此后由7分钟的踢踏舞表演改编为约2小时的剧场舞剧。老牌摇滚乐队Bee Gees、经典流行音乐组合Blue、著名音乐人埃尔顿·约翰等也都参加过比赛。

  此次是维也纳继1967年以来第二次成为欧洲唱歌比赛的东道主。虽然在投票环节观众历来不避讳政治及地缘因素,但这毫不影响比赛本身的全民参与性。此次比赛的口号是“建造桥梁”,即跨越国界、文化、语言障碍,搭建交流平台,增进沟通。除宣布结果外,联盟没有规定赛事的官方语言,参赛者和各国解说员可以选择用母语或其他语言。这样殊途同归的做法让不少因语言限制的好音乐被原汁原味地呈现,让更多的观众认识它们。比如,罗马尼亚的《从头再来》、黑山的《告别》、西班牙的《黎明》、意大利的《大爱》等都是用本国语言演唱。虽然歌词不是所有人能听懂,但旋律和韵律的真诚打动了所有观众。另外,本届比赛筹备组最初只是一个10人团队,截至赛前,已有3000多人为赛事服务,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各国的志愿者,实现了各种文化的自然碰撞和充分交流。

  此次比赛的主题为“包容、融合”。去年代表奥地利出战获胜的“胡子小姐”孔奇塔·武斯特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同时他的同性恋身份也引来了一些争议。为了配合本次赛事及此前一周在维也纳举行的欧洲最大艾滋病慈善晚会,维也纳市政府更换了市内49个路口的行人红绿灯信号图案。新的信号灯不再是传统的单一小人,而是以情侣的形式出现。除了一男一女的搭配外,市政府灯光部门还特意设计了两个男人和两个女人的图案,他(她)们各自胸口或之间还有心的形状。此举在支持性别平等和自由恋爱的同时,也让更多参赛和观赛的人留意身边的异己并尝试理解他们。

  除了交流音乐,这次唱歌比赛还第一次按照环保的标准举办赛事。例如,比赛门票可当做车票搭乘维也纳市内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电动巴士作为专车接送参赛团队和要客;鼓励乘坐飞机至维也纳的游客缴纳二氧化碳排放补偿费;缩短地铁、公交等每班次间隙及延长有关线路末班车时间以鼓励观众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或步行前往比赛场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