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房时如何使用公积金?(下)

  • 发布时间:2015-06-13 15:32:0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杰通讯员 史阳

  提取业务相关问题

  1. 在外地购房是否可以使用上海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答:可以。职工在房地产权证发证之日起6个月内,可凭房地产权证、购房合同、购房发票等证明材料至本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办理。

  2. 近期出台的租赁提取新政适用哪些对象?

  答:主要针对已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本市住房的职工,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3. 根据近期出台的租赁提取新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申请人应持以下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办理提取申请手续:

  (1)申请人的身份证件;

  (2)已婚申请人的结婚证、户口簿等婚姻关系证明;

  (3)申请人名下的本市银行借记卡;

  (4)填妥的《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屋租赁费用申请表(个人版)》;

  (5)承租本市公共租赁住房的,还应提供:

  原廉租住房:①房屋租赁合同(租金配租方式的还应提供由本市住房保障部门出具的廉租住房租金补贴协议)、②租金缴纳证明;

  原公共租赁住房:①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②已支付房屋租赁费用的税控发票;

  (6)承租本市其他住房的,还应提供有效的无房证明或填妥的《房屋状况信息查询申请表》。(有关表式下载网址:www.shgjj.com)

  4. 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每月可提取多少公积金?

  答:根据申请人承租的不同住房,分两种情况。

  (1)承租本市公共租赁住房的,每户家庭月提取金额不超过当月实际房租支出,且不超过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2)承租本市其他住房的,每户家庭月提取金额不超过当月实际房租支出,最高月提取限额为2000元,且不超过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5. 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应到什么地方办理申请手续?

  答:申请人向租赁房屋所在地的市公积金中心区、县管理部提出申请,并按规定提供相关申请资料;参加自愿缴存的申请人向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所在地的区、县公积金管理部提出申请,并按规定提供相关申请资料。

  6. 中介机构指使申请人以虚假信息套取公积金资金的,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答:对协助造假套取公积金资金的中介机构和个人,市公积金中心将严肃处理并追回骗提套取资金;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公积金中心区、县管理部地址,请参见上海住房公积金网站(www.shgjj.com)或拨打12329公积金热线咨询。

  账户查询及服务相关问题

  1. 如何查询个人公积金账号和账户余额?

  (1)查询个人公积金账号方式

  可以通过以下4种方式查询公积金账号:

  单位查询:可以向公积金缴交单位或原缴交单位的公积金经办人查询。

  年度结存单:每年建行下发的公积金年度结存单上的职工账号就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账号。

  建行ATM机:通过建设银行卡至建设银行ATM机,点击查询业务,再点击公积金业务。

  网点查询: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至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网点和建设银行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

  (2)查询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方式:

  公积金网站:进入公积金网站“个人用户”中,“新用户注册”后,登录即可查询。

  自助查询:拨打12329自助查询按“1”——账户查询按“1”,根据语音操作。

  手机客户端:安装“上海公积金”手机客户端(先通过公积金网站首页扫描二维码或通过苹果App Store、360手机助手、安智市场等手机软件平台搜索“上海公积金”),手机点击“账户查询”——“个人账户”登录即可查询。

  公益免费短信:编辑短信“公积金账户#身份证号码#A”发送到12329,开通免费短信服务后,只要账户有资金变化,都将以短信形式告知。

  微信:微信关注“上海发布”,在“市政大厅”中选择“公积金查询”,登录即可查询。

  网点查询: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至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网点和建设银行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

  建行ATM机:通过建设银行卡至建设银行ATM机查询,点击查询业务,再点击公积金业务。

  注:通过上述①⑤途径查询账户余额的,需首先获得个人住房公积金账号。

  2. 通过12329短信可以获取哪些信息? 12329短信是免费的吗?

  12329短信属公益性免费短信,应缴存职工申请开通,专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服务和管理。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申请开通12329短信后,可以按时收到公积金账户缴存、结息、封存、停缴、冲还贷、提取等信息。上海公积金中心希望通过12329短信为公积金缴存职工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3. 如何知道离我最近的公积金业务网点?

  (1)公积金网站:进入公积金网站“业务网点”栏目查询。

  (2)人工服务:拨打12329人工服务按“0”即可查询。

  (3)自助语音:拨打12329自助查询按“1”——网点查询按“6”,根据语音提示查询。

  (4)手机客户端:安装“上海公积金手机客户端”,在“便民工具”中选择“业务网点”即可查询。

  4. 如何得知公积金业务网点排队情况?

  (1)公积金网站:进入公积金网站首页第一屏服务大厅或业务网点专栏点击查询。

  (2)手机客户端:安装“上海公积金客户端”,在“便民工具”中选择“叫号信息”即可查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