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钱颖一对话高盛CEO 答学子:预测泡沫几无可能

  • 发布时间:2015-06-13 10:3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06月13日 08:16:09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10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与到访的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 贝兰克梵在清华大学就中美两国的经济成长前景以及企业家精神等议题进行对话,并与来自政府、商业公司、智库、高盛“巾帼圆梦”学员、清华校友、媒体等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以下为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 贝兰克梵答问环节的实录:

  提问:我来自南加州UIC大学,在这里做交换生。我提的问题是刚才讲到的2008年金融危机,您觉得中美两国如何共同合作来避免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出现?投行在这个过程中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劳尔德·贝兰克梵:周期永远会存在,周期是由于人们的疯狂和欲望所造成的,在事前是不知道的。当在明年回顾看今年,包括A股现在是否有泡沫,房地产市场是否有泡沫,回头看的话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情况,回头看人们都觉得找出泡沫出现时间是非常容易的,但在事前几乎不太可能。我觉得这不仅仅对中国和美国来讲,包括监管者和被监管者都需要去学习一下历史,这样的话就不会被眼下的狂热所蒙蔽。你学习历史,就能够了解现在,历史是你了解周期最好的方式,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信息、资本,包括定价,资金流到了什么地方。我觉得我们只能边看边说,但是你无法预测。如果市场崩溃的话,人们说“我就知道这个市场会崩盘的"。但是一旦你觉得你知道的话,为什么不能提前作出反应、提前预测呢。你可能会预测明天怎么样,我觉得你也不知道,只有站在今天看昨天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想未来人们仍然无法辨认泡沫。现在监管者做了很多的工作,管理甚至有一些过于严格。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可以做的就是不断地沟通,来分享他们看到的市场上所发生的一些趋势。

  提问:我是来自环球时报的记者。今天看到新闻,MSCI没有把A股纳入它的指数中,您对此有何见解?这是否会影响高盛在中国的投资?

  劳尔德·贝兰克梵:不会,我们将会在中国继续投入。有些人可能只追踪指数,或者根据指数来进行投资,这部分资金可能不会流入中国了,因为A股没有被纳入MSCI指数,追踪指数的投资者现在可能没有机会投资A股。我不了解他们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我今天早上也看到这个新闻了,据称这个指数是每五年评估一次,在遗留问题解决之后,可能会重新考虑把A股纳入MSCI的事宜。

  提问:我叫杰姆斯,是清华大学的硕士生。我的问题是,现在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人民币也在不断国际化,还有亚投行的出现。我想问高盛会如何适应这个趋势?作为投行应该更好做理财的业务。

  劳尔德·贝兰克梵:其实我们能够从人民币国际化之中获益。现在,我们也在进一步拓展业务,我们希望进一步推动监管来放松一些领域,这样我们就能更加有所作为。每天早上我起床后,都希望能看到中国市场不断开放,我们希望在整个金融系统当中,中国可以更快速地开放。每当一些业务机会得到开放,像我们这样的国际性机构就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提问:我是清华经管学院二年级学生,我特别想问,为什么你年轻时选择加入高盛?

  劳尔德·贝兰克梵:坦率讲,我当初找工作是到处申请、到处投简历,任何工作我都来者不拒。但我想告诉大家,当时高盛拒绝了我,随后我加入了J.Aron,高盛很聪明,收购了J.Aron,所以我才有幸进入高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