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拉美对外资吸引力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6-12 16:31:1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总部设在智利圣地亚哥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5月发布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报告2015》显示,2014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了16%,为1588.03亿美元。这也是其近10年来第三次出现下滑,此前仅在2006年和2009年出现过类似情况。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FDI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该地区经济增长低迷和初级出口产品价格下降。

  该报告预测,2015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吸收外资还将下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高官称,今后拉美外资政策不应该追求恢复到过去几年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量,而是应该引导外资为生产多元化作贡献,这需要将外国投资和以公平、环境可持续性为基础的产业政策以及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

  多重打压下外资流入少

  2003~2013年,进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FDI从469.37亿美元攀升到1899.51亿美元,增幅达305%。这一吸收外资“黄金时代”的出现仰仗石油、矿产品和农产品的价格走高,还有经济的持续增长。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眼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吸收外资大幅下降也与初级出口产品价格波动和经济状况密切相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张勇表示,导致吸收外资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低迷,2014年经济增长指数仅为1.1%,为近5年最低,对外资的吸引力下降;二是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步入下降周期,靠出口初级产品来获取大量外资的拉美地区受损严重;三是世界范围内外资流入整体下降。

  在过去10年里,中国为拉美地区提供的融资快速增长,总额达到1190亿美元。其中,委内瑞拉是最大的受益者,共获得中国贷款563亿美元;其次是巴西,获得220亿美元;第三是阿根廷,获得190亿美元。上述这些中国资金,有2/3投入基础设施、矿业、石油和天然气等领域。随着西方国家因金融危机而在拉美撤资,拉美国家陷入了经济不景气的谷底,而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领域却逐渐呈现出多样化扩大的趋势。从2010年开始,中国在拉美地区发起的收、并购行为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矿山和能源等几个方面,从去年开始已拓展至大规模基础设施、化工产品、电力、农业和建筑业等诸多领域。

  但现在情况变了。“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对拉美产品的需求增速下降,不能维持前些年那样的两位数增长速度。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制度磨合、中国企业对投资目的地的了解都需要时间,现阶段不可能有大量资金流入该地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文泽表示。

  今明两年吸收外资仍将下降

  张勇预测,鉴于拉美地区经济增长在1~2年内仍将低迷,地区经济增长率平均将低于3%,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仍将处于下降周期,在未来1~2年内,拉美地区吸收外资继续下降的可能性很大。

  “但拉美国家不应过分注重吸收外资总量的下降,而应注重吸收外资质量的提高,应该引导外资为生产多元化和出口多元化作贡献。”张勇指出。

  2014年巴西仍然是拉美地区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为624.95亿美元,巴西政府发布的最新数据为968.51亿美元;其次为墨西哥,达227.95亿美元,比2013年减少49%;第三和第四分别为智利(220.02亿美元)和哥伦比亚(160.54亿美元);秘鲁居第五,为76.07亿美元。

  从行业来看,2014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7%的外资进入了自然资源开发领域,比2013年比重有所下降;制造业占36%,基本稳定,而服务业占比上升到47%。高科技外资项目还很少,但是中高技术水平的项目在增加。在过去两年里,巴西和墨西哥的汽车工业吸收外资金额打破了历史纪录。

  谢文泽表示,为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拉美国家可作一些努力。像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三国应从制度上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便利化;巴西和委内瑞拉应加大对外资的开放力度,不要过于封闭;巴西在劳工政策上应提高灵活性。而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的经济形势相对较好,应进一步明晰环境和社会责任的标准和承担,为投资企业减少损失。同时,大多数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都需加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