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驱蚊草驱蚊灯等“神器”不靠谱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3:0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福州晚报讯 随着夏季蚊虫的增多,近期网上各种各样的“驱蚊神器”开始热销,驱蚊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但很多并不靠谱。

  连日来,福州晚报记者走访各大型超市、药店、婴幼儿专卖店,发现市场上驱蚊防蚊产品种类繁多,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不过眼下流行的驱蚊手环在福州较少见到。走访中,鼓楼一家文具店称曾卖过驱蚊手环,一袋4条,售价1元,皆为荧光色硅胶材质。“闻起来有一股略似油漆又难以形容的味道,驱蚊效果有限,买的人不多,现在都不进了。”该文具店老板表示,一些人买驱蚊手环主要是为了好玩。

  随后,福州晚报记者登录了包括淘宝网等购物平台,搜索“驱蚊手环”时发现,在淘宝网上就有多达百家店铺销售,其中一家月销量高达28715笔之多。根据售后评价显示,多位消费者对效果并不是很满意,不少消费者觉得产品没效果不驱蚊,而且还有刺鼻的味道。

  “街边或小店铺售卖的几角钱或几元钱一包的驱蚊手环,多数含有避蚊胺等化学成分,长期佩戴此类手环会出现皮肤过敏或其他不适现象,尤其是婴幼儿和孕妇。大家尽可能不要使用类似的驱蚊产品,需谨慎购买。”专家介绍称,目前尚无任何驱蚊手环类产品获得农药登记证,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驱蚊手环都属于“无证”产品,且不说驱蚊效果如何,安全性都没有经过验证。

  除了驱蚊手环,现在福州花鸟市场也有一些驱蚊盆栽或驱蚊植物销售。这些植物防蚊效果如何?福州市花卉协会相关人士告诉福州晚报记者,驱蚊植物大多只是噱头。一些植物的成分是可以达到驱蚊的效果,但从提取成分到制成产品的成本较高。“一盆植物就能驱蚊,这明显有夸大的成分,现在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驱蚊草、驱蚊盆栽。”

  对于驱蚊灯、驱蚊软件等“神器”,专家表示,即使可能存在一点驱蚊效果,也不能保证对人体无害。至于利用昆虫趋光性原理灭蚊的灭蚊灯,其灭蚊效果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且此类产品并不适合家庭使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