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幽默童趣的造物主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2: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读季大纯的画,如饮一杯极浓缩的咖啡,体量虽小,能量却巨大。他的画作看似简单,却百看不厌;看似童真稚趣,却是一个个黑色幽默。如果把他的作品看成一瓶上品香水,前调让人发笑,中调令人反思,尾调则会戳人痛点。因此,观看季大纯的画,更多的是思考,而不是皮相

  “星期天的早晨雾茫茫,拾破烂的老头儿排成行……”这样一首接地气的顺口溜,没有深刻内涵,不讲大道理,似乎与观念至上的当代艺术是两条平行线。然而,季大纯却在其中看到了旁人并不在意的画面感与趣味,成为这幅《星期天的老头》的创作母题。

  季大纯在与艺评家栗宪庭的对话中谈到,他对英雄主义式的、有意识形态的事件不敏感,也不感兴趣,反而是那些重大事件中的细枝末节、精灵古怪的事物和逸闻,更能引起他的关注。因此在他的作品中,会出现长着希特勒脑袋的裸体人物、被剥了皮的米老鼠、一卷长长的没有任何欲望与诉求的卫生纸、布满圆点图案的孤独蘑菇……所有这些稀奇怪异的“无聊”之物,在季大纯作品中都可以单独成为主角,在画布中心统治着巨大的空白空间,透着一种难得的“古灵精怪”。这些怪诞图像辨识度极高,每一个都带有幽默童稚之趣,脱离了人们容易接受的经验,仿佛出现在神秘的、离奇的、超现实的、依稀令人不安的梦境中。

  季大纯非常喜欢胡安·米罗(JoanMiró)的作品。这位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有着超越常人的想象思维,作品中充满童趣的形式变幻,给年轻时期的季大纯无限启发。批评家朱其说,“季大纯的内心精神是‘混合式’的,既有中国传统不被教化的乖戾孩童气息,又有现代都市那种单纯的‘坏小孩’脾性。”这种精神内核在《星期天的老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画面中9位老人与季大纯笔下人物的惯有形式相同,动作幅度很小,却在表情、道具等细节处各有妙趣。季大纯为每个人都设计了道具,或撑伞、或执扇、或读书,一副大有来头的模样,惹出了观者对他们身份的极大好奇心,但倘若按图索骥,仔细考据,也许亦是无解,正中了季大纯的“诡计”。

  读季大纯的画,如饮一杯极浓缩的咖啡,体量虽小,能量却巨大。另幅创作于2005年的《多利》亦是一幅能量巨大的作品。多利羊诞生于1996年7月5日,它所代表的“克隆”科技成为生物史上的里程碑,甚至一度被看做可以改变人类进程的新武器。2005年,“多利羊之父”的争论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季大纯也再次关注到了这个与众不同的“生命体”。季大纯笔下的多利羊双眼无神,口含一只人体残臂,鲜血淋漓,像是一个失去了意识操控的生物,没了心性。面对可能无限繁殖的生命,艺术家用自己的方式提出控诉与反问,他创作出的形象看似是日常经验的反映,但其实与日常经验渐行渐远,营造出一个独特的超现实世界。

  季大纯的画作看似简单,却百看不厌;看似童真稚趣,却是一个个黑色幽默。如果把他的作品看成一瓶上品香水,前调让人发笑,中调令人反思,尾调则会戳人痛点。因此,观看季大纯的画,更多的是思考,而不是皮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