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批大额存单本月15日起发行 期限暂为5个品种

  • 发布时间:2015-06-12 08:50:1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 6月12日讯 (记者 郭子源)首批大额存单将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发行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9家银行,均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

  从上述银行的发行情况看,各期限大额存单的利率水平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产品期限暂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5个品种,利率分别为2.60%、2.60%、2.90%、2.90%、3.15%,尚未出现18个月、2年、3年、5年产品。从起点金额看,面向企业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以100万元递增;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以1万元递增,购买当日起计息。

  “产品将面向招行的全国客户发行,购买途径包括线下网点、网银、手机银行、PAD银行等所有渠道。”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备受关注的“提前支取”问题,各家商业银行均表示客户可提前支取,也可办理质押业务。提前支取部分按支取日银行挂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提前支取后剩余金额部分仍遵从原存单计息规则。

  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客户可在存单未到期前,办理全额或部分提前支取。部分提前支取后,存单余额应不低于本期产品的认购起点金额,如低于则应办理全额提前支取。需要注意的是,因办理时段资信证明、质押、司法冻结等业务导致状态异常的大额存单不可提前支取。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大额存单的意义之一在于自主确定发行价格,增加银行负债的可管理性。从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看,发行利率应以市场化方式确定。

  “首批大额存单之所以均上浮40%,没有上浮50%甚至更高,主要是这9家银行存款基础较好,没必要过度拉高负债成本。”一位国有大行资产负债部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大额存单利率高于一般性存款,低于同期理财产品,有助于完善银行的产品线。

  “大额存单的发行丰富了金融投资工具谱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金融市场来看,大额存单与国债、短期融资券、票据等工具一起,构成了更为丰富的金融市场投资工具谱系;从企业和居民的角度看,大额存单使其能够在享受存款保险的同时,提高存款的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