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会融资增量为1.22万亿元 5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显著增加

  • 发布时间:2015-06-12 06:05: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央行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月多1639亿元。同时,货币供应量也出现回升,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月末高0.7个百分点。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008亿元,社会融资规模12200亿元,分别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500亿元和11000亿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5月份,央行使用PSL工具定向投放2628亿元,以补充基础货币供给,有利于M2的回升。另外,在美元指数盘整以及欧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背景下,国内跨境资金流动改善的动力不减,也有利于M2的改善。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5月份,社融和信贷数据出现改善,总量明显增长,在融资放量的情况下,M2增速也出现触底回升,脱离年内低点。作为先导数据,M2的触底回升显示较为积极的信号,如果6月M2增速进一步回升,且居民和企业户中长期贷款能保持增长,则有利于后续经济数据企稳。

  从贷款结构看,5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110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2063亿元,环比多增495亿元。居民长期贷款的增加与房地产销售直接相关,随着房市政策的不断松绑,房地产销售出现持续好转。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销售面积96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销售额6670亿元,增长24.3%。1至5月商品房销售额24409亿元,增长3.1%。

  相对而言,企业贷款表现较为疲弱,票据融资占比较大,中长期贷款占比回落,显示企业投入长期资金的意愿仍然不高。5月份,非金融企业贷款增加539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4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233亿元。谢亚轩表示,中长期贷款占比降至47%,票据融资占比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至41%,银行用票据冲量的迹象明显,显示企业的贷款需求不足。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难言旺盛,通胀水平依然处于低位。另外,从5月的投资、零售、工业等数据来看,除地产回暖带来一些有利因素外,其他多项指标仍然延续了此前的下行势头,显示稳增长措施尚未明显见效,货币政策仍存进一步放松的可能。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疲弱的经济增长需要宽松货币政策来托底,而通胀下行压力上升意味着真实利率高企,给货币放松留出了较大空间。

  市场人士预计,下一步,央行将继续综合使用多种政策工具,兼顾短端和长短利率,为市场提供适度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