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绕飞时节”风雨急“天路”打响“保卫战”

  • 发布时间:2015-06-11 08:31:3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绕飞季,往往意味着清晨还是阳光明媚,下午就迎来滂沱大雨。伴随着大雨的到来,雷暴、晴空颠簸、冰雹等天气也开始了“狂欢”,威胁着航班的飞行安全。不惧风雨,各地区空管人迎难而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得力举措,确保每一个航班平安降落。

  广州:

  红色预警下打出“组合拳”

  □本报通讯员 李敬恒 寻盛 祝刚 陈曙

  5月的广州城,几乎每天都是“黑云压城”。在气象雷达上,华南地区上空代表雷雨回波的红、黄两种颜色交错出现,被飞行员形象地调侃为“番茄炒蛋,天天见”。

  “广州终端区于10时~20时受雷雨影响,通行能力下降50%”。以5月20日为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从大面积航班延误蓝色预警,逐步升级为红色预警。截至20日17时,仅南航就取消了238个广州进出港航班,白云机场当天取消的航班总数达400个。

  据统计,5月白云机场遭遇雷暴天气16天,强降水天气4天。其中有6天,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MDRS)发出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空管保障压力可见一斑。

  优化气象程序

  中南空管局组织修订了《预报室区域预警工作方案》等工作程序,气象信息室等部门紧密配合,修改了预报业务管理系统的发报模板和天气上报平台的功能,启用与分局(站)机场气象台预报室的在线天气会商软件,新增控制数据15184条。

  在积极了解管制需求的基础上,气象中心对各类警报报文进行了调整,使其更加关注重要飞行航路和导航点。各席位的值班预报员按照新的工作程序及时向管制用户提供机场警报、机场终端区预警,区管气象服务岗还增加了早班值班员,加强对流量管理、终端管制、区域管制和珠海进近的气象服务。

  从5月1日开始,面对连续的强雷雨天气,中南空管局气象中心严格按照标准发布机场警报31份、风切变警报1份、终端区天气预警102份、趋势预报1566份,为航空用户提供决策参考。

  前瞻管理“火力”全开

  考虑到本场停机位饱和的状况,中南空管局流量管理室积极协调各相邻管制部门,综合考虑天气发展趋势、空域使用情况,提前做好放行预案,争取在天气好转的间隙缩小走廊口放行间隔,并适时启动单机场放行程序,尽可能加快航班放行。流量管理室还邀请南航、海航和深航签派人员,进行现场协调决策。

  20日,雷暴天气对广州、深圳地区空域形成合围,飞机“进不去,出不来”。管制中心23个常规扇区和4个辅助扇区全部开放,业务骨干固守难点扇区,专人重点监控繁忙扇区,同时保持与气象部门的密切联系,时刻关注天气变化。

  空域的灵活使用和人员的合理配置是迎战雷雨的重中之重。区管、终端使用“组合拳”从容应对,积极向空军协调绕飞空域和直飞航路,增加调配空间;根据扇区的飞行架次以及绕航的复杂程度及时增加分流扇区;适时增强扇区的监控力量,启动人员备份机制,随时上岗以备不时之需;做好应对航班返航、备降和大面积航班延误的信息通报工作。

  全面巡查确保万无一失

  闪电雷暴的频繁“轰炸”,也直接威胁到与运行安全息息相关的各类设备。

  中南空管局技术保障中心未雨绸缪,提前根据《民航通信导航监视设施防雷技术规范》相关要求,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白云机场所有台站和外台站的防雷设备进行了统一检测,通过第三方严格标准检查,确保防雷工作到位。

  5月7日凌晨,白云机场西跑道中间设备点风数据中断,设备室维修人员迅速奔赴外场抢修设备。

  经过检查,工作人员相继更换保险丝、电源盒后, 风数据还是未能传回室内。要彻底检查修复,就必须将10米的风杆放倒。此时天气急转,新一轮雷雨马上到来。多日的大雨已经使外场草地泥泞不堪,低洼处更是成了“池塘”。在密集的雨点中,抢修人员在风中奋力拉着放倒的风杆,而唯一撑开的一把伞被用来给设备挡雨。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抢修,风杆重新立起,西跑道中间点风向风速数据重新传回室内。

  在5月的每一天里,中南空管人都是这样,在管制、气象、设备等运行保障一线加班加点,对抗恶劣天气,为旅客的安全、顺畅出行尽最大的力量。

  上海:气象预报显身手

  □本报通讯员 刘月华 陈九龄 陈志豪

  5月15日,上海终端区遭遇了一场大范围强降水和雷暴天气,恶劣天气严重影响了终端区内航班飞行的正常。奋战在一线的气象中心预报员顶住保障压力,及时发布天气预警,提供细致的协同决策服务,为保障飞行安全作出了贡献。

  当天,气象中心值班预报员认真分析天气,在5月14日22时就发布了上海终端区天气预警,预计上海两场在15日7时以后将先后出现雷雨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9小时,为管制部门做好流量控制和各类应急预案的启动,留出了足够的准备时间。同时,气象中心根据天气发展情况,实时滚动更新预警内容,进一步精细化预警的时间及范围。

  雷雨影响时段从5月15日7时开始逐渐显现,陆续持续到18时,持续时间长是其显著特点之一。气象中心在预报和服务中,精细化的预报服务理念得到了体现,坚持一次天气过程一次预警,抓住天气影响的间隔及时更新,为管制部门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以虹桥机场天气过程为例,在空管中心气象席位向进近管制室连续提供10份预警,管制部门根据预报,指挥航班在雷雨发生前及雷雨影响减小后及时起降。

  西安:

  强雷暴中“见缝插针”

  □本报通讯员 冯浩

  5月30日傍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遭遇了一次强雷暴侵袭。受极端天气影响,进离港航班受限严重。空管保障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分流空中航班,及时通报地面等待航班时间限制。雷暴过境后,西北空管局各部门通力协作,加大放行量,尽最大努力减少延误航班。

  30日下午,管制部门接到气象预报部门雷暴天气预警信息后,立即分析天气对航空流量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时通报塔台、终端管制室、区域管制室,协调雷雨时段管制方案,调配值班力量。西北空管局第一时间协调所有相邻管制单位,控制进入管制区航空器的流量,减少进港航空器空中绕飞时间。

  19时30分,随着积雨云由西向东朝机场方向移动,咸阳机场跑道测风仪记录的瞬时风速高达15m/s,并且伴随着风切变情况。此外,机场塔台管制员还观察到云层里伴随着闪电,这一情况将直接危及进离场航空器的飞行安全。塔台管制员及时将情况通报给终端管制室,让将要落地的航班对地面情况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

  20时,伴随着雷暴覆盖咸阳机场上空,西北空管局管制中心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方面控制地面航空器放行速度,尽量减少航空器地面开车等待时间;对已开车的航空器,将气象部门的预报情况,以及起飞后的绕行线路及时通报给机组。另一方面,调配精兵强将确保空中航班安全,在向机组通报能见度、地面风速等天气情况的同时,提前做好起飞航班绕飞预案、进港飞机的复飞预案。雷暴过境期间,西北空管局除了加强内部各单位配合外,还积极向相邻管制区协调进港流量,向空军申请临时空域,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力争不浪费一个起飞的间隔和空中绕行线路。

  此次强雷暴天气的保障,是对西北空管局2015年暑运期间航空保障预案的一次实战检验。为了应对2015年暑运大流量的考验,西北空管局已对全局500余名管制员开展了模拟机复训,复训内容涵盖了极端天气、空中特情、空管设备故障等各类特殊情况。6月初,所有管制员已全面完成复训上岗,接下来的暑运工作,西北空管局已在管理机制、业务能力、人员配置等诸多方面作好了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