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唐:农机化催生“农田全托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32: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麦收时节,本是农田间异常忙碌的季节。然而,笔者在山东省高唐县赵寨子镇张庙村的大片麦田里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场景,只有几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轰鸣着在田野里收割小麦,地头上站着的几位农民在悠闲地聊着天,以往麦收热闹的场面已经荡然无存了。

  今年44岁的张丁亮说:“我家有6亩麦田,2个孩子在上学,我和妻子在县城企业上班,过去一到麦收全家老少齐上阵,从预约收割机、运输麦粒到扬场晒干得忙四、五天时间,还累得腰酸腿疼。现在有了合作社的全托服务,麦粒直接送回家,孩子们可以安心学习,妻子也可以照常在企业上班,麦收我一个人足够了。”

  谈话间,眼前的6亩小麦已收割完毕,张丁亮朝笔者伸了三个指头说:“才用了30分钟,麦子就收完了,既省心又省力。”站在旁边的徐立洪接过话茬打趣道:“以前,人们说女人生孩子,男人割麦子是天底下最累的活。现在大不一样,不仅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合作社还包揽了全部农活,俺们这些农民也基本下岗啦。”。

  张宪贵是畯农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说,合作社从去年秋种时开始开展土地托管业务,从耕种到收获提供一条龙农机化服务,既节约了一家一户单独种植的生产成本,又解放出了劳动力,农民们还可以到合作社或者企业再赚份工资。他算了一笔账:一亩土地一年两季农作物托管费用为450元,小麦这季从种收、肥料、打药等环节可以省60元左右,玉米这季从种收、种子、肥料、打药等环节可以省50元左右,土地入托后每亩土地农户每年可节省110元左右的生产成本。

  如今在高唐县,农机或粮食种植合作社依托资源优势普遍开展起了土地托管业务。据了解,全县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已达63家,入社农户近800户,拥有大中型拖拉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免耕播种机、秸秆打捆及配套农机具达3000余台(套)。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农业装备在农业生产中的综合效益,该县鼓励和引导合作社积极开展土地托管业务,为农业生产提供耕、播、收、植保、灌溉等一条龙作业服务,使农业机械有序流动。县农机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土地托管是大势所趋,它的兴起既稳定了农机市场作业价格,又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关键是还抢得了农时。目前该县已有三成多农田进入了全托时代。张波心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