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运城旁建工业园计划被搁置 未来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5-06-10 12:09: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怀宇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亚运城隔路相望的番禺潮田工业区申请修改规划提高容积率,但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规委会上搁置。不少委员都认为,作为大型居住区的亚运城旁是否还需要继续发展这样一个工业园区值得商榷,番禺的工业究竟应该如何发展需要研究。

  工业区提出要建外来工公租房

  番禺潮田工业区控规修编提交上周召开的市规委会审议。该规划区位于番禺区东部,与亚运城隔路相望。具体范围为亚运大道以北、市莲路以南、京珠高速以东、石清公路以西的用地。规划范围面积为217.35公顷。

  番禺区方面表示,该地区控规经批准实施距今已近12年,在此期间,国家宏观政策、地方发展战略、周边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以及企业用地开发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此外,根据今年新出台的《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行办法》,一类工业用地容积率不得低于2.0,但目前工业区内现状的容积率由0.63到2.0不等。故申请将未出让的工业用地容积率由1.6调整为2.5,已出让地块仍按原规划指标不变。据悉,目前工业区内大部分用地已经出让,已有锐丰音响、五羊表业、广州市质量监督监测研究院等进驻。还可以供出让的工业用地只有约18.9公顷。

  此外,根据提交修订的规划,该区域未来重点建设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国际教育合作示范区及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用地性质主要为工业,小部分为居住用地。为了提升园区的配套设施水平,服务来穗务工人员,拟在该工业区内,由区或者镇政府征用村集体土地,建设一处公租房作为宿舍,用地面积11271平方米,容积率2.5,建筑面积28177平方米,可提供宿舍780套,按每套住4人计算,规划居住人口3135人。

  工业区未来何去何从?

  实际上,潮田工业区内剩下可供出让的工业用地量并不大,而且申请容积率提高的幅度也不大(根据《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行办法》,一类工业用地的容积率最高可到4),而且还提出了要建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的不错设想。但这一申请在规委会上并未赢得“青睐”。

  当天会议上,规委会委员袁奇峰首先反对,他表示:”这是广州新城战略的重要地区,随着广州南拓战略推进、南沙的进一步发展,这一地区的整个价值会有很大提升。其二,番禺撤市变区后,发展模式从农村工业化到由市政府统筹发展,番禺区土地更多的是广州市政府的储备资源,要符合广州发展的判断。”他表示,反对这一工业区提高容积率,因为如果按照广州新城规划,可能这一地区今后不再做工业用地使用,现在提高了容积率,未来政府就要给予更多的赔偿。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安也表示,这一地区十几年前规划了广州新城,居住人口在100万左右。维持战略规划是有意义的,问题关键是应该对广州新城的规划进行检讨,这一工业区与新城的规划关系是什么?

  对此,广州市国规委总规划师林隽回应称,广州新城规划一直在优化中,这一地区考虑作为“三旧”用地来控制,也一直在说服番禺区按照战略控制,但区里发展需要和压力很大,要求各个镇工业园区在近期发挥效益。林隽解释称,未来5~10年在没有大的改造之前,(提高容积率)是土地能够适应性利用,还是有意义的。

  最后,广州市规委会主任、市长陈建华表示,要处理好广州新城总体规划与工业园区的关系,尤其如何处理与亚运城的关系,要进一步研究,规划暂不表决。陈建华说:“目前番禺还没有一个成规模的工业园,基本上每个村都有小工业园,小散乱是番禺没有破解的难题。这不是单个问题,而是整个番禺今后产业转型升级怎么做,区里工业园放在哪?各个村、镇产业园的体系怎么建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