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与MSCI共舞,对A股意味着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36:26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日夜晚或许将成为许多中国股民的揪心之夜。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将在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能否与MSCI共舞,对A股而言意味着什么?

  将吸引巨量国际资金流入

  指数投资过去数十年来日益盛行,是有别于选股投资的另一种投资思路。一些“被动型”投资者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倾向于选取跟踪指数的投资方式。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数据,全球大约9.5万亿美元资产参考MSCI的指数。

  MSCI是全球领先的投资决策支持工具提供商,全球拥有客户数量约8000家,包括大型养老金到小型对冲基金。MSCI旗下指数众多,而A股目前最有希望加入的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和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MSCI ACWI)。其中,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机会更大。

  MSCI预估,如果宣布吸纳中国A股进入旗下新兴市场指数,短期将吸引200亿美元资金进入中国市场;随着时间推移,这一数字可能增加至4000亿美元。

  中国股市国际化步伐加快

  过去,中国内地股市对外国投资者设限,从而一直游离于MSCI指数之外。MSCI指数转而追踪在中国香港H股上市的中国公司。今年11月起,阿里巴巴、京东和新浪等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将被纳入MSCI指数。

  去年11月,沪港通的设立使外资得以长驱直入购买中国股票。国际化步伐加速,增加了A股进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

  开源证券称,若A股市场成功纳入MSCI指数体系,那将标志着继“沪港通”之后,中国资金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从中长期来看,海外投资者倾向蓝筹和价值品种为主的操作理念与习惯,将会相当程度上影响到国内资金市场的操作风格的转变,A股市场将逐步趋于成熟。

  更多指数在行动

  不过,不管MSCI此次如何决定,一些海外基金经理都已经等不及。美国《华尔街日报》本月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借助沪港通,海外投资者迄今已经买入大约250亿美元沪市股票。

  为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中国股市,MSCI的竞争对手已经开始行动。

  英国富时集团上月底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两个新兴市场指数。全球指数基金巨擘美国先锋集团本月2日宣布将A股直接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ETF。

  此外,美国道琼斯公司说,可能在今年9月把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卜晓明(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