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下综合管廊护航城市公共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08: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我国大力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步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除了拉动经济增长、改善城市综合管理外,对于城市防灾减灾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城市地下管线的统筹管理,有利于确保管线的安全要求落实到位,开展综合风险隐患排查,控制突发事件发展态势,是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保障。

  城市地下管线是城市范围内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城市地下用于敷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用设施。城市地下管廊作为一种综合先进的地下管线布局方式,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重要形式之一。

  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地下管线都是分部门独立开展规划建设,多以采用直埋的形式进行敷设。这种模式不仅带来了反复开挖、重复建设等现象,还引起了翻修困难、管理混乱等问题,更形成了巨大的城市安全隐患。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解决长期威胁城市公共安全的弊病带来转机。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助于推动城市地下空间安全的综合法制建设。当前城市地下管线采用部门分头、法律分工的管理模式,遇到管线交叉、并行等问题时,经常出现不同管线的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而对相关法律的修订和改进又缺乏统一的操作平台。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立法和政策文件都是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全局考虑出发,综合考虑所有管线的安全距离要求,便于统筹安排和实际落实。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可加强地下空间的监督管理,避免建设维修的反复开挖和第三方施工带来的风险。地下管线事故大多由外力破坏或第三方施工造成,尤其是后者,施工单位往往存在管理混乱、层层转包等问题。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为地下管线的统筹管理、协作施工、共同监管提供了场所和平台。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利于突发事件的集中控制,避免造成更大影响。虽然综合管廊中同时存在多种管线,但安全标准和要求也随之提高,并可以杜绝管线交叉、过分接近等现象,即使发生突发事件,也基本可以将事件影响范围控制在管廊内,这对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相比带动经济效益和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在防灾减灾方面的意义尤其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