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偷了密码却拿不走钱 网络小偷无计可施

  • 发布时间:2015-06-10 05:34:18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小偷费尽心机偷了别人的支付宝密码,却死活拿不走里面的钱;最近,网络小偷似乎越来越无计可施了。

  广州的黄先生说,有天中午,自己接到短信(其实是小偷通过伪基站发送的钓鱼短信),他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依据指示输入了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同时,手机中了木马病毒。

  当天深夜,掌握各类信息的小偷,还通过木马劫持了黄先生的短信校验码,成功登陆黄先生的支付宝账号且修改了密码,随后,其进入淘宝,下单购买4600多元的iphone5。然而,小偷发现自己就是不能支付成功,而且很快这个支付宝账户被限权,无法进行任何支付行为。

  第二天,黄先生接到支付宝客服电话,得知账户被盗,于是他重置了支付宝密码,并将手机还原至出厂状态。至此,小偷的计划彻底宣告泡汤。

  为什么支付宝会拒绝交易?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支付宝拒绝交易的原因是支付宝风控大脑认为,当前操作账户的并非主人!

  因为,小偷登陆支付宝的手机并非黄某的手机,登陆地点在深圳,也并非黄某平时所在的广州。而且黄某平时经常购买招财宝,肯定记得密码,半夜突然改密码很奇怪(用户一般都是忘记密码才会改密),还有,黄某平时使用支付宝主要是购买理财产品,淘宝不多,且从未买过数码产品,改密后直奔淘宝下单iphone5,这和黄某的日常习惯很不符合。

  综合多项可疑点,支付宝的风控系统给该账户的风险分打了0.93分的高分(0-1分),尽管对方掌握了密码,支付宝仍拒绝资金流出。

  风控大脑是如何运转的?

  千辛万苦走到钱的面前,却拿不走,支付宝让小偷如此心塞的秘密武器是其“风控大脑”,它根据账户、设备、位置、行为、关系、偏好六大维度,一万条策略来判断是否是主人在操作账户,只要不是主人操作,哪怕是掌握密码,风控大脑也不买账。这当中涉及很多前沿科技,比如有一条策略是:每个人触控手机屏幕的方式不同,借助手机上的传感器,通过指压、接触面积、连续间隔时间等,来判断是否是主人操作。

  0.15秒之内,风控大脑会通过一万条策略的综合评估,打出一个风险评分,评分高,会直接阻止交易或者进行二次校验,继续判断是否是本人。借助风控大脑,支付宝的风险概率压在了1/100万,比四胞胎的出生概率还低。

  两招让你的支付宝万无一失

  也许你觉得,如果我就是中了百万分之一的头奖呢?那就记住这两招:

  挂失账户:如果发现蛛丝马迹,对账户安全有疑问,就直接挂失账户,打95188电话,或者在电脑上登录支付宝,进入安全中心的应急服务,选择挂失。

  购买账户安全险:在支付宝钱包-财富-我的保障中,可以购买账户安全险,一年0.88元,就可以获得最高赔付100万元的保障。王鑫/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