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芜湖电商大步快跑

  • 发布时间:2015-06-09 15:52: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许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年销售超过10个亿,安徽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4年销售业绩再度跨越数量级;凡臣优品异军突起,自创品牌正式上线销售;宇培速通物流芜湖冷链中心启动,上线当日交易额达3300万元……芜湖市加大电子商务发展力度,切实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大批电商龙头企业在芜湖脱颖而出,带动了整个芜湖电子商务的发展步伐。

  龙头企业交出漂亮成绩单

  在芜湖这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城市,一大批电商龙头企业正在大步快跑的发展中。

  在安徽三只松鼠有限公司三楼大厅内的一面大屏幕LED屏上,滚动显示着企业当天的销售额,每当天猫上有订单生成,这里的数据就会随之变化。“2012年公司创立,“双十一”销售额766万元;2013年,销售额超过3个亿;2014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在2014年“双十一”当天,销售额就达到了1.02亿元,公司正在朝着2020年销售超过100亿元的目标迈进。”三只松鼠工作人员侯婷婷向记者介绍说。

  目前,三只松鼠旗下已经拥有“三只松鼠”“松鼠小贱”“松鼠小美”三个品牌,员工1600余人。为了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该公司已经启用了北京、广州、成都等地的物流分仓。在三只松鼠的计划中,他们不仅仅要成为食品类电商的王者,还要追求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新农业生态链条。

  另一家由芜湖市“招大引强”招商而来的芜湖凡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正在朝着自主品牌的方向迈进。“天猫上的剃须刀,估计有三分之二是由凡臣优品售出的。”据芜湖凡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军介绍,目前公司主要代理了格兰仕、飞科等品牌的家电产品,公司员工数量达到400人。

  在建筑面积达9000平米的物流仓库中,凡臣优品的员工正在进行流水打包作业。在仓库的一角,堆砌着大量的“蓓慈”按摩靠垫,这就是凡臣优品的自主品牌。该品牌下,凡臣自主研发设计了按摩靠垫、按摩椅垫,足浴按摩桶等多款产品。“目前我们每月的出货量大概在10000~15000件之间。”孙军介绍说。

  据芜湖市商务局的统计,芜湖市注册电子商务企业500余家,其中纳入限上统计电商企业31家,排名全省第一;2015年一季度限上电子商务企业网络零售额达12.55亿元,排名全省第二;2014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电商企业达到3家,占全省超亿元的电商企业数的27.3%。天娇红健康食品、憨豆熊零食、雨耕山酒文化产业园、姜太公渔具等一系列品牌电商,正在快速的发展壮大之中,带动着整个芜湖市电子商务的发展。

  进城下乡两不误

  在芜湖市的电子商务发展蓝图中,“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代表了一种全局发展的思路。

  2015年1月30日,阿里巴巴·芜湖产业带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芜湖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引进联合打造,委托安徽长江七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产业带平台的第三方代运营服务商。

  为了筹建该平台,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各县、区政府以及芜湖市直相关部门、运营商的努力下,共接触企业5000余家,召开推介会41场,目前已有380多家企业入驻,涵盖了服装服饰、生产制造、工艺百货、茶叶包装、汽车配件、食品加工、小家电等类目的10000多个产品。

  从物流走向来看,阿里巴巴·芜湖产业带是为了将芜湖的特产、工业品等通过电商平台售卖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而芜湖县政府与京东的战略合作,则体现出了“电商下乡”的前瞻性思维。

  2015年2月13日,芜湖县政府与京东集团就芜湖县京东农村电子商务战略合作项目正式签约。此次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县城设立京东皖南地区运营中心,并负责皖南区域人员培训、物流分拣配送等区域性业务。同时设立芜湖县(京东)服务中心和“京东帮服务店”,京东授权该县家电卖场合作设立“京东帮服务店”,为县城及农村消费者提供大家电购物、送货、安装、退换、维修一站式服务,并提供代下单服务,帮助村民熟悉、了解网购操作。与此同时,芜湖县还计划在每村招募一名业务推广员,设立京东芜湖县特产馆,并努力实现县域工业品、农产品进入京东全国经销体系。

  2015年3月29日,由宇培国际控股投资兴建的国内最大的冷链生鲜农产品服务电商云平台——宇培吉品网正式在芜湖上线。宇培吉品网首日上线交易额达3300余万元,该平台的运营,弥补了芜湖电子商务在生鲜物流领域的短板,对于全面推动芜湖整体农村电子商务规划布局,推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意义。

  电商企业集聚区风生水起

  目前,芜湖市各县区正在积极创造条件,鼓励电子商务集聚发展。为此,芜湖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其实施细则。

  芜湖尤其鼓励社会资本兴建电子产业园或改造现有楼宇兴办电子商务集聚区,对园区办公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入驻电子商务企业不少于10个

  (每个

  企业年网络销售额500万元以上)、入驻企业占用面积达40%以上,统一物业服务、配套服务体系完善、运营1年以上的,给予运营单位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楼宇建筑面积达7000平方米,入驻电子商务企业不少于6个(每个企业年网络销售额500万元以上),入驻企业占用面积不低于50%,统一物业服务的电子商务专业楼宇,运营1年以上的,给予运营单位20万元一次性奖励。

  芜湖市还着力引导电商服务外包产业的成熟化,专门打造了弋江区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目前,该园区入驻服务外包和电子商务企业已经有300余家,被安徽省商务厅批准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园区还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协议,共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这是一个服务外包的集聚区,按照‘1+3’的模式进行整合建设,要提供物流仓储配套;金融、设计、策划、广告等产业配套;住宿,休闲、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芜湖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科刘朝晖介绍说。

  按照《芜湖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芜湖市将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方支付、物流配送、诚信经营、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支撑电子商务发展。同时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和辐射效应,重点支持江北产业集中区宝能慧谷电子信息产业园、弋江区服务外包与电子商务产业园、镜湖区滨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鸠江区南翔万商国际商贸电子商务产业园、三山综合物流与电子商务产业园、新芜电子商务产业园六个集聚区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