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风险冲击重组加市值管理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6-09 11:35: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笔者观察A股市场发现,去年5月份以来,一些公司股价由于受到了新“国九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的影响而不断上涨。相关数据研究显示,2015年度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总分大幅上升,达到52.73分,增幅达24%,创有绩效评价9年以来的最高分。然而随着许多公司在重组加市值管理的刺激下股价上涨,估值出现较大的泡沫成分,甚至出现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的迹象。笔者认为,从时间因素来看,这种模式在推高股价后,将面临三大因素的风险冲击。

  一是注册制的时间越来越近。

  我们看到不少上市公司在进行市值管理过程中,与其股票发行的大环境密切相关,去年5月份鼓励市值管理以来,中国股票发行依然采取的是审核制,这种体制背景下,可以为相关上市公司实施重组进而形成市值的上升题材提供节奏支持,其原因就是股票市场的壳资源价值依然。如果其他非上市公司想通过IPO,不仅要排队,同时也具有相当的时间周期,重组的动力依然。

  从时间周期来看,IPO发行体制面临的时间周期越来越近。2015年的两会召开之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资本市场改革议题备受瞩目。3月5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今年将实施注册制,待《证券法》修订完成正式实施起,注册制即可落地。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两会后《证券法》修订草案将提交人大审议,最快8月份或10月份能够完成。注册制从管理层静态来看,这个时间结点越来越近,因此重组式的壳资源加市值管理运作的情况将面临重大影响,即上市公司通过上市资源优势所形成的重组,面临IPO上市注册制加快的影响将进入尾声阶段,特别是一些业绩平平,不断制造题材且股价高高在上的公司,其股价未来面临重大风险回归概率较大。另一方面目前股权投资热导致的拟收购资产虚高,也加大了相关上市公司投资风险。

  二是WTO保护期结束对传统产业的重大影响。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通过与相关机构形成市值管理运作,不断地将外部资产通过重组形式装入公司,实现规模不断扩张,刺激股价,但时间来看,重组或收购的相关公司面临一重大影响事件的冲击。

  2001年中国就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当时中国就应该跟世界接轨,国门向全世界打开,可是当时我们国家的国情不合适,就向世贸组织申请了15年的保护期,用这15年的时间来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从时间来看,今年7月1日将面临保护期结束的时间点。

  从这个影响来看,以往上市公司可以对相关传统产业不断的重组、并购、参股,形成股价规模的推动预期,但随着保护期的结束,笔者认为,许多传统产业公司的并购重组越多,其未来形成的风险冲击越大。比如保护期结束后,中国将削减关税、开放农产品市场、开放零售市场、开放专业服务、开放影音产品市场。开放汽车业、开放电讯业、开放银行业、开放证券业等,可以说2015年中国对外开放各行各业,允许外资进入中国所有行业,包括目前国家控制的矿业、交通、钢铁、证券、金融等。

  在此背景下,中国产业竞争将加剧,可能导致被并购企业大量企业人员失业或形成经营拖累,如此背景下,如果重组加市值管理的领域集中于冲击行业,相信所带来的经营性亏损与被收购企业人员与运作风险将大幅度出现,因此从时间点来看,WTO后的重组加市值管理,如果处理不当,收购的越多,导致的经营风险将越大,这样在股价高企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中的重组加市值管理模式将导致大量的影响事件,其相关题材将随着市场化与竞争而被市场抛弃,特别是传统产业。三是监管层或有实质性严格治市动作。虽然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是值得推行的,但从中国资本市场实际运作来看,一些公司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配合股东减持和管理层股权激励,从事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行为,这些以市值管理为名的违法行为,其目的是维护少数人、个别人的利益,损害全体股东的利益,违反了“三公”原则,尤其对中小股东造成很大的损害,也挑战了监管层的监管底线。

  从市场实际运行来看,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涉及违规迹象的公司,这些公司不仅不断重组,名称与业务不断变化而且配合相关机构进行时点性的定增、大比例分红等,实际上内幕交易特征较粗明显,虽然管理层今年没有对可能存在重大违规的公司出手,但从监管层最新表态来看,监管底线或已被多家公司触及,出手治市从严的可能性加大。

  总体而言,去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多个重组加市值管理的公司股价表现惊人,但透过市场现象来看,业绩较差、市盈率风险极高且有违规违法的迹象较为明显,而这些重组加市值管理的模式,从当口来看,股价虚高的背景下,正面临注册制推进加快、WTO保护期结束对相关产业影响及监管层底线治市的推出,因此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对于许多重组加市值管理的公司要谨慎为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