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生终点站的爱心使者”

  • 发布时间:2015-06-09 11:32:0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记者路熙娜报道

  赵树清于2003年大学毕业后投身殡葬服务业,在第一线从事遗体接运、冷藏、整容、告别和火化服务。13年来,他在殡仪馆这个没有欢笑的地方,把自己大好的青春年华默默地奉献给了神圣的殡葬事业,用真诚的爱心和良好的服务护送4.5万位逝者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抚慰了无数丧属悲痛的心灵,被社会称为“人生终点站的爱心使者”。

  13年前,赵树清从民政学校(现代殡仪管理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大港殡仪馆工作,满希望会得到管理岗位上的职业,却不料想竟然在后炉当了一名火化工,具体从事遗体搬运、冷藏、整容、告别、火化服务。这项工作是殡仪馆的一线工作岗位和殡仪服务的核心内容,其特点就是终日与尸体为伴、与哭声和哀乐共鸣。年轻的赵树清每天面对的不光是又脏又累的服务工作,还要面对死亡的恐怖和丧属的悲伤,同时还要面对社会世俗对殡葬从业者的种种偏见,让他的心情极度压抑,夜间他常常被恶梦惊醒,闲余时他不敢见亲朋好友,过着精神恍惚、自卑自闭的生活。

  在他处于心情极度压抑、工作徘徊的时候,“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入了深厚的思想底蕴。他理解了殡葬服务业的社会意义和自己的价值,决心“立足殡葬业,青春献逝者”,为此一干就是13年,无怨无悔。工作中,赵树清体会到,作为服务者必须增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将自己的情感世界与死者和死者家属交融,视死者为自己的同类,待丧属为自己的亲人,带着感情才能搞好服务。由此,他在服务工作中形成了一句常对丧属回应的话:“您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请放心,我会服务好的。”

  带着感情服务,就要善待遗体,服务到位。人的死亡虽然是一种自然现象,但从人格意义上讲,应该让死者走得有尊严。赵树清在工作中,无论是对正常遗体还是对非正常遗体,都坚持人性化服务,让死者走得尊严,让生者得到慰籍。一次,津南区送来的一具遗体已经高度腐败,血水外溢,臭气熏人,连丧属都不敢靠近。赵树清强忍恶心,从容上前,有序对遗体进行接运、清洗、消毒、整容、举行告别仪式和火化,感动的丧属给他下跪致谢。赵树清在谈到体会时常说:“尊重遗体,就是尊重人类,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就是是尊重丧属。”

  13年来,赵树清熟练掌握技能,全面优化服务。他通过刻苦学艺钻研和实践总结提高,按照国家行业标准,熟练掌握了各类火化设备的应用技术和遗体火化操作规程,没有发生任何人为火化事故。为保证正常火化服务落实到位,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保养维修设备,排除各种故障,并多次自己设计,自己动手更新改造火化炉,不仅为单位节省大量财力,还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技能,对全面优化服务起到了促进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