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产示范田就是不一样”

  • 发布时间:2015-06-09 07:29:3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赵春喜本报通讯员 崔丽

  6月5日上午,在沈丘县付井镇万亩高标准粮田里,一台台收割机正在金黄色的麦浪里运转。“今年的收成真不赖,高产示范田就是不一样。”当地的种粮大户王振红掰着手指和记者算起了增收账,“与去年相比,这块田每亩增产200斤,等于增收230多元钱!”

  今年50来岁的王振红是付井镇马堂村人,他承包的220亩土地全部在万亩示范田内。“以前这里地势低洼,雨天怕水,旱季盼水。县里把这里规划成了万亩示范田后,健全了农业基础设施,涝能排、旱能浇,全部现代化,农业生产方便多了。”王振红兴奋地说。

  王振红的麦田位于付井镇高标准粮田万亩示范方的最东侧。记者放眼向西望去,方方正正的田地一望无际,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现代农业风光尽收眼底。

  王振红每年麦收过后,都要算一算收成账:今年他种了220亩小麦,粗略估量能打23万斤麦子。按目前一斤小麦一元钱的保守价估计,能收入23万元。“除去化肥3.2万元、租地8.8万元、农药4400元、收割机收麦1.3万元等费用外,220亩地的收成能净赚9万多元。加上政府给的粮食补贴,一共能收入12万多元。”王振红“晒”出了他的夏粮收支账。

  记者从沈丘县农业局了解到,今年不仅仅是付井镇,白集镇、新安集、纸店、周营、石槽等实施了高标准粮田万亩示范方项目的乡镇普遍增收,在建成的高标准粮田区域内,农业生产抗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各示范方单产都在610公斤左右。老城镇许庄行政村许中良的麦田,亩产达到723.9公斤,是今年的单产冠军。”沈丘县农业局高级农技师杨宝全说。

  杨宝全告诉记者,过去搞农业项目,往往是一个部门唱“独角戏”,现在实施了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将各项惠农资金打捆使用,形成了整体推动的合力,土地综合整治、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项目、小农水建设、田间工程……多个项目齐头并进,可以有效解决制约农业增收的瓶颈,打破“靠天吃饭”的困局。③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