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35万美元,噱头还是价值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6-08 15:32:5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神娱乐(002354)董事长朱晔6月6日以235万美元价格竞标价赢得巴菲特午餐拍卖活动,成为第三个与巴菲特共进慈善午宴的中国人。然而,朱晔的一些做法似乎与价值投资相去甚远,这是一次价值投资还是吸引眼球的噱头?

  个人出资235万美元

  之前有外媒报道,中国大连天神娱乐有限公司赢得了巴菲特午餐拍卖活动。天神娱乐是一家中国A股中小板公司,原名科冕木业,今年4月2日更改为天神娱乐,该公司法人代表也从魏平变更为朱晔。同时,公司经营业务范围也从“地板及其他木制品的加工、制造及销售”变更为“网页网游和移动网游的研发和发行”。

  但是,一家上市公司参与竞价拍卖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这钱不会产生任何收益,不可能获得股东的同意。昨天,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证实这是他个人行为,他说:“竞拍时,想到天神娱乐公司的股票代码是002354,就参考近似235万美元,报出了2345678美元的竞拍价,没想到就成交了。”关于此次竞拍费用,朱晔表示全部是个人承担,不会花上市公司一分钱。他表示,竞得与巴菲特共进慈善午宴对他来说是完成自己年轻时的一个梦想,更是一个与巴菲特老先生学习、交流的机会。

  抛股票套现8000多万

  始于2000年的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活动已举办了16年,自2003年起转为网上拍卖。所得善款全部捐给位于美国西海岸城市旧金山的格莱德慈善基金,巴菲特已故前妻苏珊曾在这家机构做志愿者。今年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拍卖活动于5月31日到6月5日在eBay上举行。起拍价为2.5万美元,中标者最多可带7位同伴与巴菲特在纽约知名的牛排馆共进午餐。

  之前有2位中国人拍得这一机会,2006年和2008年,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和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分别以62.01万美元和211.01万美元中标,朱晔成为第三个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中国人。

  1977年出生的朱晔目前是天神娱乐的第一大股东,他表示要向巴菲特请教如何选择价值投资,但很难想象他和巴菲特有什么价值投资的话题可以交流。

  首先,巴菲特不会对网络游戏有兴趣,事实上,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网游公司估值都很低,巴菲特从来就没有买过,而A股价格高得离谱,天神娱乐目前股价近百元,对于这种炒作显然巴菲特不会感兴趣。

  其次,朱晔的行为也不像价值投资,持股时间很短。去年底刚刚担任董事长、总经理,他就迫不及待抛股票了,今年4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卖出965500股,平均价格是90元,套现8689.5万元。这种投资行为更多的是投机,一点都看不出价值投资的样子,不知道他怎么接受巴菲特的投资理念。

  朱晔抛售股票套现8000多万元,竞拍巴菲特午餐的235万美元资金就有了,不知道这种行为是噱头的炒作还是真的要学习价值投资理念。 首席记者连建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