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汽车称增持一汽-大众股权 业内:难治其“病”

  • 发布时间:2015-06-08 13: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过去的一周,一汽-大众一不小心多次被上了头条,一边是主动提前公布5月份销量,辟谣外界所说的5月份销量断崖式下滑。另一个消息则是,大众汽车称增持一汽-大众股权已经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并有分析机构估算称,大众可能斥资50亿欧元换取10%一汽-大众股权;但也有消息称中方将以9%股权换取多款SUV生产权。有了SUV一汽-大众就能重回“辉煌”时代吗?

  从一汽-大众自己公布的数据看,其5月份销量比去年同期的下滑达到了14.5%。面对国内汽车市场1-4月份销量2.8%的增长,销量4个月销量连续下滑的一汽-大众显然是“病”了。对关于其下滑的原因业内也有不同的观点。

  其中一种观点是,从2013年DSG变速箱问题大规模爆发后,大众非积极的应对,已经为今天的销量下滑埋下伏笔。去年曝出的速腾断轴事件,几乎同样的应对方式,在消费者层面对大众和一汽-大众品牌造成重创。如今一汽-大众迎来了市场的报复性“反击”。

  另一种观点则是,一汽-大众在2015年面对快速增长的SUV和MPV两个细分市场并没有产品投放。2015年轿车市场竞争加剧并开始萎缩,导致一汽-大众销量迅速下滑。但就各大合资品牌主动宣布降价后,在市场上毫无声音的一汽-大众,让对手在消费者面前占得先机。尤其是和上海大众在多个细分产品上的重叠,让首先宣布降价的上海大众走在了前面。

  2015年上半年许多车企日子都不好过,汽车市场表现出的疲软让企业使尽招数来应对销量的萎缩。然而从产品投放和市场策略上一汽-大众不仅慢了半拍,甚至没有什么反应。也让人开始质疑一汽-大众管理层的不作为,并且让舆论重新回到了一汽-大众自主研发滞后,在产品投放上过度依赖大众等话题。

  面对销量下滑一汽-大众不仅是产品层面的问题。早在几年前多数一汽-大众4S店的服务态度差就被广大买车人吐槽。如今面对不断成熟的消费者,一汽-大众经销商的服务质量仍是被吐槽的对象,没有进步。对经销商的管理、约束和系统培训上,一汽-大众显然没能把功课做足,而让许多看中服务的消费者在换车时逐渐抛弃了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销量的下滑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被忽视。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成熟和理性化让一汽-大众逐渐失去了部分用户。过去很多中国消费者第一次购车,从众心理让口碑不错的一汽-大众车占得先机。然后面对老产品质量的缩水、DSG问题和速腾断轴事件,消费者购买一汽-大众产品的信心一再被打击。

  相比在产品上快速精进的自主品牌,以及车型不断丰富的日系车,一汽-大众在产品实力、车价和后续的养护、维修成本上都没有太多优势,让逐渐成熟起来的消费者转投性价比更高和使用成本更低的产品。在国内这种变化的消费需求,成为一汽-大众和大众在中国市场需要应对的真正危机。未来即使有了SUV、MPV,一汽-大众仍要面对同样的问题。

  几天前,一汽-大众的相关人士就销量下滑回应媒体时表示,从旗下各款主力产品的市场表现看,其销量升降都符合整个行业和乘用车市场增长的“新常态”效应,并未出现异常波动。然而这样的非异常波动或将是危机的开始。 (文/杨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