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蚊香真的会引发哮喘?“驱蚊神器”少用为妙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32:0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一篇“一盘蚊香引发三岁宝宝哮喘”的文章在微博和微信上广为流传,这让很多妈妈担心:“真没想到蚊香也能引起孩子哮喘,这个夏天可要注意了。”记者对市场上的“驱蚊神器”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最靠谱的防蚊装备,还是“祖传之宝”——蚊帐。

  “哮喘娃”建议停用蚊香

  根据北京媒体报道,一名3岁的宝宝,每个周末都会到奶奶家住。最近天气变热了,为了防止宝贝孙子被蚊虫叮咬,晚上睡觉时奶奶会在房间里点上一盘蚊香才安心。过了周末,妈妈发现孩子咳得厉害,到医院儿科一检查,发现宝宝是哮喘发作。“天气都暖和了,宝宝怎么会突然患上哮喘?”妈妈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经过检查和问诊,医生初步诊断是最近一段时间使用蚊香导致的。

  原来,因蚊香导致哮喘的宝宝并不少见,一些特异性体质的儿童在接触蚊香之后,烟尘会导致呼吸道受到很大的刺激,引起气道痉挛,从而诱发哮喘。一般在夏天,医生遇到哮喘的孩子,首先会问家长有没有用蚊香、杀虫剂等灭蚊产品,如果用了,会建议立即停用。

  蚊香里所添加的菊酯类物质虽都是有一定毒性的,但国家对这些物质的添加都有规定。正规蚊香中的菊酯类含量很低,不会对普通人造成伤害。而婴幼儿、孕妇等弱势群体长期使用蚊香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和影响,所以这些人群应该慎用蚊香。

  “驱蚊神器”哪家强?

  在人蚊大战中,近年来也涌现出很多高科技的灭蚊神器,如手机驱蚊软件、防蚊手环、防蚊贴等,这些“神器”靠谱吗?

  其实,果壳网旗下的《科学人》栏目早已辟谣说,超声波驱蚊的效果微乎其微。而且大部分手机驱蚊软件都无法发出超声波,完全没有起到驱蚊作用。

  这几年,驱蚊手环已经被无数人“吐槽”了,但并不妨碍这款产品的热卖。大多数驱蚊手环含有香茅精油、薄荷精油、柠檬叶精油、薰衣草精油和芦荟精油等。南京市疾控中心驱蚊专家郑一平说:“手环大多浸泡过杀虫剂或农药,可能对人体有害,比如引起头晕、过敏、呼吸不畅等症状。”前一阵子,劣质驱蚊手环在山东济南就“毒晕”了29名小学生。

  去年,猪笼草就在网上走红,其驱蚊效果如何呢?广东中山植物园花卉博士李梅表示,“和野生的相比,家养的猪笼草捕虫能力已下降,无法主动吸引并且迅速消灭蚊虫,而且由于猪笼草分泌的蜜汁较多,反而会吸引很多小虫子聚在周围”。

  夏天,一些妈妈带宝宝散步时,会带上一小瓶喷雾。原来这是家庭自制驱蚊喷雾,用维生素B1泡的水。对此,郑一平说,这个办法有效。它驱蚊的原理是蚊子不喜欢维生素B1的味道。“有些味道,我们人不一定能感觉到,但蚊子能感觉到”。

  (据《广州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