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共寻商机 共谋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29:34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田 洋

  新闻提示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文化相通,两国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韩国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15年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点国家和地区之一。

  6月3日至5日,乘着2015中国(贵州)—韩国友好周的东风,韩国金融代表团与我省政府部门及金融界、企业界人士密切接触,交流洽谈,寻求商机,共谋发展大计。

  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近年来,韩国金融机构在中国市场取得骄人业绩,不仅在北京、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开设大量经营性分支机构,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势头尤为迅猛,各种金融合作不断深化。

  但在贵州,目前仅有花旗银行一家外资银行。

  这一次,来到贵州,了解贵州,惊艳贵州。短短两天行程,资源富集、蓬勃发展的贵州,让韩国金融代表团一行惊喜不断,合作之心开始萌动。

  6月4日,中国(贵州)—韩国友好周金融洽谈会在贵阳举行。韩国大使馆财经官李虎炯真诚相邀,“如果中国的地方政府对风险管理、处置不良资产等问题需要帮助时,我们可以提供相关信息,必要时可以访问韩国进行交流。”

  他认为,贵州金融机构可以与韩国金融机构在人力资源、培训、派遣等方面进行交流、共同探索合作小额贷款、融资租赁、P2P等非银行金融投资,共同探讨设立支援中小企业、服务人民的信用评价公司等。

  拥有116年悠久历史的韩国商业银行——友利银行,拥有1000多个国内营业网点,在全世界18个国家中拥有185个海外网点。多年来,友利银行一直作为首尔的资金管理运营行,并且40%的韩国大型企业选择其作为金融合作机构,是一家从电算系统到金库业务等各方面得到专业认证的韩国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

  在中国,友利银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9个地区拥有18家营业网点,特别是2012年在四川成都、今年2月在重庆分别成立分行,充分运用外资银行的优势将金融服务逐步扩大至中国西部内陆地区。

  “友利中国将通过成都分行和重庆分行,积极寻求与贵州金融机构之间友好互惠合作关系的建立,为寻求韩中两国金融服务的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两天考察下来,友利银行(中国)首席副行长李南姬对贵州充满期待。

  作为韩国唯一的证券及衍生商品交易所,韩国交易所已逐渐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流动性的市场。因其较低的上市门槛、低廉的上市费用和维护成本,目前已吸引10家中国企业上市。

  韩国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宣荣在考察中对我省医药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非常欢迎贵州药企到韩国上市,不仅可以募集资金,而且韩国医药人才力量雄厚,在医药技术层面也可以开展合作。”

  韩亚金融集团的合作计划则更加立体、多元。“韩亚金融集团与贵州省级政府层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韩亚银行在贵州开设分行,韩亚国际投资资讯公司帮助贵州企业发行境外债券,中国韩亚金融培训班开展贵州金融人才培训。”该集团下属的韩亚银行中国区总行行长池圣奎一气呵成介绍了合作方案。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周道许认为,近年来,贵州金融业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成长壮大,全省金融发展步入快车道,正逐步走出一条符合贵州实际、体现贵州特点的欠发达地区金融后发赶超之路。这为吸引外国金融机构进驻贵州、加强对外金融招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贵州未来的经济发展,将会得到更多韩国金融机构的支持和协助。希望充分利用双方资金渠道,共谋合作机会,深化合作领域。”与韩国金融业有过交集,在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雷朝晖眼里,此次洽谈会的召开,是双方加强合作的一个新起点。

  搭建舞台筑巢引凤

  在贵州期间,韩国金融代表团重点考察了贵安新区。“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是贵安新区的强烈愿望。

  当前,贵安新区正处于开发建设的关键时期,正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大健康、国际休闲度假旅游、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贵安新区一直致力于把金融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发展,而新区的开发建设热潮则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这样认为。

  目前,贵安新区正在争创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着力打造两大金融发展平台——

  一是规划建设贵安金融港,引进内外资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入驻金融港设立经营性分支机构或代表处,集聚各类金融机构和业态,积极发展和丰富各类基于互联网的新型金融业态,加快引入境外资本,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打造开放、创业、创新型国际金融港。

  二是为进一步加强与韩国的交流合作,正在谋划建设总面积为5平方公里的韩国产业园,与韩国业界通力合作,重点发展金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医药、健康养生、休闲娱乐等引领性产业。

  “凭借贵安金融港和韩国产业园这两个国际化的大平台,我们真诚企盼与韩国金融机构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马长青说,衷心希望韩国金融机构前来开设经营性分支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合资金融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及各类产业与创业投资基金,支持贵安新区企业在韩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今年来,贵州与韩国高层之间的互动、经贸交流势头持续向好。贵安新区抓住机会,在4月实地考察韩国,先后到访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一洋药品株式会社和旲炯株式会社仁川总部等企业和机构,与这些企业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贵安新区搭建舞台,真诚相邀,韩国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贵安新区可以通过打造具有差异化的企业投资环境,吸引韩国企业投资贵州,新韩银行可为推动双方投资贸易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新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成国济十分看好贵安新区的发展前景。

  成国济认为,韩国于去年12月开始实行人民币直接交易,为了扩大人民币交易规模正在申请中国政府建立境内交易特区。如果在贵安新区成立韩中人民币金融特区,不仅可以吸引更多韩国企业前来投资,本土企业的金融环境也将大范围得到改善,进一步强化贵安新区企业投资竞争力。

  合作之花渐次盛开

  6月3日,以韩国商品为主的贵阳综合保税区保税商品交易展示中心正式开业。综保区万国贸易中心首先打造的韩国馆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筹划中。

  为充分利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果,抢抓韩国在我国投资重点区域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的历史机遇,推动跨国集团、知名企业前来投资,贵阳综保区高度重视黔韩交流,利用政策优势,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特点,对接亿赞普集团在综保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把来自韩国、德国、澳大利亚等海外优质产品引入中国,让贵州乃至中国特色资源“走出去”。

  今年5月,省政府金融办率队拜会驻华韩国大使馆财经官李虎炯,贵阳综保区积极与韩国金融监督院北京代表处进行对接,希望引入新生工业(株)在综保区发起设立外资小额贷款公司,同时也希望各大银行在综保区设立代表处。

  作为此次考察洽谈会的一个初步成果,韩国新生工业(株)基本确定在贵阳综保区发起设立外资小额贷款公司,贵州银行与韩亚银行、省农信社与韩国农协银行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对韩招商方面,贵阳综保区也初步取得成果。贵州双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国东洋化工株式会社在贵阳综保区注册中韩合资企业,以食品添加剂TCP的加工贸易为开始,继续努力开展进一步合作。

  此次中国(贵州)——韩国友好周期间,该项目正式启动。贵州双龙集团董事长安之东告诉记者,选择与韩国东洋化工株式会社合作,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其技术力量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可以借助其在全球范围布局的网点扩大销售渠道,更可以通过他们引进低成本的海外资金,助力企业发展。

  “贵阳综保区是金融创新的试验田,我们真切欢迎韩国金融机构前来参观考察,开展合作。”贵阳综保区主任李瑶说,将充分利用综保区的外汇政策优势,努力做好服务,助推企业尽快落地并开展业务。

  自2014年底正式封关运行以来,贵阳综保区正在努力打造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引擎”、内陆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地。

  在外汇政策上,贵阳综保区共获国家外汇管理局包括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等9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政策支持,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第一次以改革试点探索的形式,对西部内陆省份综保区给予单独试点政策支持,其中部分改革政策在全国都是先行的。这为推动贵州与韩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和金融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