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风险尚未释放

  • 发布时间:2015-06-08 02:31: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田冰川

  个人认为此文对种业市场形势的判断过于乐观。根据产业发展规律,产能过剩行业要实现反转,实现供过于求向产销平衡的过渡,一般都需要经过痛苦的去库存化、去产能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大量存货被抛售,大量企业由于现金流断裂而关停并转。近三年来,两杂作物种子处于2000年种业市场化改革以来最为严峻的供求失衡状态,这里既有产能过剩的问题,也有需求萎缩的问题,这在杂交水稻上体现得非常明显。据我们的观察,两杂作物的去库存化、去产能化尚未完成,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还没有完全释放它的力量,市场风险尚未释放。在部分企业、部分作物、部分环节,由于资本杠杆、业绩对赌等压力,市场风险不但没有释放,还在进一步聚集。

  并购或许可以带来短期业绩规模的提升,但是不能直接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并购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靠整合融合来实现,企业真正做大做强需要规范而有效的管理。同时,最关键的是,种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在科技研发等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基础之上。因此,企业并购需要认真考虑管理融合与科技研发这两个问题。这是支撑种业企业实现良好成长的关键。

  (作者系中国种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