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2P闪一边, 互联网金融潜力股是它

  • 发布时间:2015-06-06 15:32:4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郝小星

  互联网金融更该“风物长宜放眼量”。最近,“赢多多”P2P平台声称办公地址设在银监会,暗示能最快掌握监管风向,逼得银监会连夜发布声明:银监会办公楼仅为本部门使用,从未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入驻办公。

  的确,P2P这飙起互联网金融概念的词汇已“红到发紫,热到烫手”,也造成各种良莠不齐。实际上,2015年来,已暴露问题的P2P平台约300家,多数跑路关张,投资人血本无归。毕竟,P2P金融链上下游多元且分散,主观上难以管控,客观上缺乏风险监管手段,走向成熟还征途漫漫。所以说,对P2P远不必那样高山仰止。别忘记互联网金融里,可远不止P2P那琐碎又不成体系的信贷。更大的生意,是借势互联网,实现传统金融想做而无法做的系统化信贷——最典型的就是供应链金融,它涉及领域广、金融需求旺,且传统风控难以操作,正是“互联网+金融”可以深刻改革之处。毕竟,互联网的颠覆已经完成了最容易的部分,剩下则需找新角度。

  比如,联想在国内有5000-6000家二级经销商,以及20000家店面,上游还有很多供应商,它们的好坏,决定着联想的业绩。因此,联想去年自己拿出50亿元额度,满足它们对资金的渴求,成本不可谓不高。然而,传统金融机构却不敢亲自放贷给联想的小型链属企业,因为对它们而言,每笔直接贷款,就意味着现场调查、抵押品估值等繁复过程,效率低、成本高。且产业变化多端,无法获取即时、透明的企业数据,动态风控更不易,因此它们鲜有动力参与链属企业融资。

  这时,互联网正可将整个链条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归结为标准化、即时化的数据,有心者可以此构建起信用体系,将其内容“翻译”成金融级标准的语言,谁掌握这一系统化技术,便可以成为连接供应链属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的桥梁和平台。像上海的群星金融正是走类似的路数,借对接联想、绿源等供应链核心企业的IT系统,实时追踪链属企业运营动向,因此搭建信用体系,2年间实现相关授信超120亿元……

  通过激活沉积在供应链各处的资金,加速其流动、周转,供应链金融中介平台正改变着整个金融生态。具体做法是:有能者在产业细分领域小切口进入,聚焦单点,尖刀突破;中介搭台,链属商家唱戏,金融机构串场,生态价值链条,铁索连环……“数据-信用-风控”,天生创造明确的商业价值,佣金盈利不在话下。如此,用互联网手段切入空白地带,在巨头环伺的金融市场借数据破壁,供应链金融平台帮助传统金融势力才有望在“互联网+”中浴火重生。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