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允许日本自卫队使用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6-06 13:07: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菲允许日本自卫队使用基地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5日结束对日本的访问。行程最后一天,他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

  阿基诺3日在一场演讲中就南海问题大放厥词,把中国与纳粹德国相提并论,并呼吁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在南海问题上“发挥作用”。这种荒谬言论在国际上引起一片哗然,连菲律宾本国媒体都刊登社论,告诫阿基诺不要进行毫无必要的挑衅。

  当记者追问此事时,阿基诺却说:“这种说法无意伤害任何人的感情。”阿基诺“绕”到“经济角度”,摆出两国之间旅游人数等一系列数据,试图说明菲律宾对中国的积极意义。他甚至辩称,菲方正在尽最大努力让冲突缓和。阿基诺在记者会上透露出一个关键信息:菲方正在准备与日本启动“部队访问协定”谈判,以允许日本自卫队飞机和舰船使用菲律宾的基地加油、补给,便于日本自卫队扩大在南海的活动范围。

  这份协议将为日本自卫队使用菲律宾的基地铺平道路,跟目前美国与菲律宾的合作方式相似。经由这种方式,已经解禁集体自卫权、又有安保相关法案支持的日本,便可以以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武力攻击”为名,随时准备向南海地区派出自卫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