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鼓励海外上市企业回A股 推出新融资方式

  • 发布时间:2015-06-06 10:4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推出新融资方式 迎接中概股“返乡”

  国家鼓励海外上市企业回A股

  海外上市的“游子”如今正被召唤回国创业。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VIE)在境内上市。业内人士分析,在新政策感召下,原已搭建红筹架构的境外上市公司,有可能会“去VIE,拆除红筹架构”,踏上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的道路。

  “等不起”企业选择“出海”

  国务院新政中提出的特殊股权结构类企业,是指红筹架构和VIE模式的企业。据专家介绍,红筹模式是指中国境内的公司(不包含港澳台)在境外设立离岸公司,然后将境内公司的资产注入或转移至境外公司,实现境外控股公司海外上市融资的目的;VIE模式是红筹架构的一种演变,又称协议控制,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

  据不完全统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大约有近百家使用VIE架构。

  一些中国企业舍近求远漂洋过海募集资金,实有难言之隐。

  之前,A股市场持续多年低迷,且IPO门槛高、排队久,难解企业上市融资之渴。业内人士分析,强调盈利指标让很多新兴行业企业对A股望而却步。以互联网公司为例,易官分析师唐佳说,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选择赴美上市,原因之一是A股对上市公司业绩要求比较高,而很多互联网公司一开始都不盈利。

  进入海外股市则相对宽松得多。据介绍,美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对创新企业持欢迎态度,一家科技公司的董事长总结说:“美国是看到企业未来有前途就让他上市,我们是挣了钱才能上市。”

  在中国“等不起”的企业转而选择海外上市。有统计显示,仅在2010年,就有43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融资金额高达39.9亿美元;2013年海外上市的66家企业,分布于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伦敦5个市场;截至2014年底,已有超过300家来自中国的公司在纳斯达克敲钟。

  海外上市也会“水土不服”

  离家打拼的海外上市企业,在陌生国度不时因水土不服患病。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介绍,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尤其是到美国上市,不可忽视的是,要承担的监管成本十分高。

  “中美之间除了会计准则及相关法律存在巨大差异外,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中国企业很难适应美国的信息披露制度。”董登新指出,这也正是美国监管层及投资者普遍喜欢“找中国企业麻烦”的主要原因。

  此外,海外投资者普遍对中概股了解甚少,还有一些机构肆意作空,造成中概股虽然业绩高速增长,但估值偏低,股价与业绩偏离的反差,融资能力因此受限。

  如今,随着中国股市向好,在境内外上市的同类企业融资差距越来越大。据报道,有的在美国上市企业,市值徘徊于3亿到5亿美元一线,而同行业较小公司在A股的市值则动辄数百亿元人民币。

  政策“红包”敞开回归大门

  一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由冷变成全球最火热的市场,吸引着许多企业回归。据外媒报道,“监管信息显示,目前至少有20多家已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正采取私有化措施,并计划在中国上市。”

  专家分析,中国资本市场IPO重启、沪港通落地、注册制改革,更为宽松的、有利于促进互联网和创新型企业上市的规则不断出台,加上市场氛围好,发行价格高,对于企业来说十分有吸引力。

  据已经“打破VIE架构、回归A股”的公司——暴风科技的天使投资人、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介绍:“我在中国做风投20多年,投了很多互联网公司,但一直有个遗憾:这些公司都是在国外上市的。4年前,我们决定让暴风科技在A股上市。今天暴风成功站在了这里,我再也没有遗憾了。我希望以后优秀的公司不一定非要去国外上市,而是在国内创造好的产业、好的就业机会,同时带给国内投资人更多的投资机会。”

  北京盛世景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敏文预测,未来3年内将有近1000家美元背景的“存量创新公司”集体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或将吸引近两万亿美元的资产进入A股和新三板市场。记者 罗 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