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型强子对撞机重启粒子束碰撞实验

  • 发布时间:2015-06-06 01: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5日电 (记者王小龙)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日前发布公告称,检修并加固后重启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正式开始粒子束碰撞实验,这是27个月以来的首次物理实验。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罗尔夫·霍耶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LHC运行3年后,于2013年中断运行并接受定期检修,在时隔2年多后重启,并以前所未有的13TeV(万亿电子伏特)进行实验,比上次启动时的能量级别高出了一倍。这象征着LHC实验的一个全新开始。

  LHC旨在揭开宇宙起源的秘密。在升级维护之前它的主要任务是证明希格斯玻色子(上帝粒子)的存在。2013年,预言其存在的两位科学家因此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升级重启后的LHC将帮助科学家寻找暗物质粒子,探索宇宙起源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将此次LHC粒子束碰撞实验的重新开始,形容为“打开了数据的水龙头”。而法新社则将其形容为LHC粒子对撞实验“第二季”的开演。

  粒子碰撞实验重新开启后,罗尔夫·霍耶尔对欧核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了祝贺,同时也告诫他们要耐心,不要急躁。他说:“它(研究成果)不会发生在明天……请耐心等待。”但他同时也表示:“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梦幻般的时刻。”

  欧核中心研究主管塞尔吉奥·贝尔托卢奇说:“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船只和最好的船员,现在我们准备开始一次新的探索。”他还补充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极大的未知领域,前面或许会有一个巨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粒子物理学家丹·托维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碰撞率会显著增加,届时将有足够的数据帮助科学家们进行超越标准模型的探索和研究。这是升级前的LHC所无法提供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