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达电商CEO离职 王健林开出800万年薪再招聘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42:57  来源:光明网  作者:秦小东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3日夜,万达电商CEO董策突然提交了离职信。在这家筹备期就备受关注的电商公司里,董策的正式任期不满一年。

  在那封简短的离职信中,董策这样提及离职原因——由于家人生病,他不得不回澳洲照顾。同时董策还写道,“在过去15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一起探索并确定了全新的O2O新商业模式,一同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应用系统平台超级大上线,共同见证了飞凡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2014年7月,王健林用高薪吸引来一群电子商务界的专业人才,组成了万达电商新的管理层。其中董策出任CEO,他原是奢侈品电商佳品网的COO,后负责过东方园林旗下电子商务平台苗联网的筹备工作。此外,原高朋网副总裁高峡出任COO,原美国新蛋网大洛杉矶地区CIO曹大军出任CTO……

  一个月之后,万达宣布和腾讯、百度合作,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的股权。两大互联网巨头共同助力万达打造电商新平台。

  此前,万达电商经历了一番并不算成功的独自探索。原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于2012年4月以200万元年薪加入万达,担任CEO,从零开始搭建万达电商。不过,龚义涛于2014年3月宣布离职。这个阶段,万达推出了万汇网,为其商业实体提供各类线上增值服务,但反响寥寥。

  有媒体披露,万达电商团队的流失率一直非常大。尽管万达开出的薪资水平非常高,但在企业文化方面,还是令那些习惯了互联网公司从业环境的人士颇不适应。比如,万达有打卡文化,所有人都要8点30打卡上班,此外,还普遍要求员工穿正装上班,流程管理严格。尽管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默许下,该集团对电商公司员工的要求已有所放宽,但仍未取得预期中的融合。

  另一方面,王健林对于电商业务的期望非常大。在王健林眼中,万达做电商并不是为了在线上卖东西,而是要打造一个真正的O2O平台。“O2O更侧重人与服务的连接,市场规模远大于实物交易。如果万达电商能够充分整合线下线上资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O2O平台。”。

  电商的成败,还将直接关乎万达商业(03699.HK)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在万达香港上市前,王健林临时将电商的概念注入了这家略显传统的上市公司,并获得了资本市场不错的反响。但摆在王健林面前的是,能不能尽快交出具有说服力的转型成果。

  万达已经将“电商”列为其最新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与旅游、文化、金融并列,这是万达第四次重大变革的主要内容。在和腾讯和百度确立合作之后,万达电商在今年初再次引入两支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目前这个尚未正式注册的公司的估值已经达到了200亿元。万达电商还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第二轮募资。

  此外,通过收购支付平台快钱,以及在上海注册互联网金融公司,万达希望依靠电商平台同时分食互联网金融蛋糕。王健林甚至希望借此互联网金融的力量,为万达整体的轻资产化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万达电商最新推出的平台——飞凡网,已在今年3月底开始内测。不过,进度似乎不甚理想,两个月过去了,飞凡网尚没有正式上线投入交易。据界面新闻了解,万达目前在成都建设数据基地,原计划在6月让飞凡网落地,在成都的万达项目中试运行。并计划在9月份正式上线。

  在董策离职之后,谁将接替这个职务,并揽下这个最受关注的电商项目的重担,尚存疑问。界面新闻获得的一份最新的招聘资料显示,万达已着手为电商公司CEO求贤。其中,在薪酬范围一栏中,写着“税前年薪800万”。

  该招聘资料显示,万达电商CEO作为电商公司第一负责人,全面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业务创新、平台构建、品牌传播、市场营销以及日常运营等各项工作。应聘者须有知名互联网公司CEO、COO工作经验,同时,万达要求应聘者能力偏向于整体运营方向,而非技术方向。

  薪资很诱人,平台也很广阔,王健林希望得到这样一个人——带领600名电商员工实现线下对线上的逆袭。找到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似乎很容易,但拥有跟得上时代的思维却很难。作为一家略显传统的地产企业,万达能否完成一艘航空母舰般的企业的转向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