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航南航国航获批空中上网 部分飞机准备就绪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30: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妍)乘飞机时上网炒股购物已经不是梦想,中国航空公司正在加快“空中上网”的脚步。记者昨天获悉,东航近日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批复,同意其利用亚太6号卫星通信系统,在东航的21架飞机上,按照申请的国内航线和国际特定航线,开展KU波段航空载通信业务试验。试验期间,东航可向客舱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东航将能够同时向国内、国际航班旅客提供“空中上网”服务。

  硬件:部分飞机已完成改装

  东航此次获批的机型全部为宽体远程飞机。东航目前运营在洛杉矶和纽约航线上的波音777-300ER飞机已具备“空中上网”的硬件配置。2017年至2018年,东航计划完成全机队硬件改装。

  南航旗下10架空客A330客机也经工信部获准实施机上卫星宽带上网验证运行,与东航一样使用亚太6号卫星进行数据链路传输。目前南航已经完成其中5架空客A330客机的改装,预计至2016年6月,南航将完成10架飞机的上网改装。

  国航方面表示,利用地空基站模式,也实现了宽带无线通信上网。国航6月1日至7日可以提供空中上网的航班已正式公布,内地及港澳台地区航点包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香港、台北、长沙、拉萨等,国际航点包括日内瓦、首尔、巴黎、曼谷等航线航班。

  目前国航直飞米兰的A330-200型飞机已经有4架完成了空中上网改装,世博会期间将安排这些飞机执飞北京到米兰的“世博航班”。

  收费:乘客或不需自掏腰包

  乘飞机上网,收费标准如何?据航空通讯专家介绍,目前国外有航空公司的空中上网是属于收费服务,一般一个小时几美元。不过,目前在国内航空公司的可空中上网航班上,该服务暂时尚未向乘客收费。

  东航人士表示,目前还在研究空中上网航班的商业模式,收费标准尚未确定。据透露,向乘客收费或者向广告商收费的模式都在考虑范围,更倾向于向广告商收费,即乘客不需要付费,上网费用由广告商埋单。

  据预测,国内民航互联网产业将进入高速增长期,未来5年会保持年均30%的增速,整个民航互联网产业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东航人士表示,提供空中上网,短期内会成为航空公司提供的增值服务的一个着力点。据介绍,去年7月份,东航曾进行过一次调研,结果显示,85%的乘客表示,在同等条件下,会选择乘坐可以空中上网的航空公司。

  据2014年统计数据,中国民航旅客一年共有约10亿小时在飞机上。

  乘客:能不能让我安静的飞

  对于航空公司推出的空中上网服务,广州的李小姐持欢迎态度。她曾尝试在上海到北京的航班上用平板电脑上网,“当时网速还可以,我和同事在飞机上还可以网上聊天,还能发照片,出差的时候也不会因为不能上网耽误事,顺便也能在飞机上看看股市行情”。

  市民陈小姐表示,国内航班两三个小时不能上网也就算了,如果乘坐国际航班,航程比较长,如果能进行空中上网,打发时间会更容易些。

  商务人士江先生表示,自己平时工作比较忙,有时候会很享受在飞机上的时间,可以关掉手机免受打扰,如果飞机上也有了能上网的环境,以后坐飞机的时候就会担心不能好好休息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