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 不是胡联

  • 发布时间:2015-06-05 05:56: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是股大风,也是股好风,但风再大再好,也不是万能的。

  前几日,中超电缆提出的“壶联网”战略直让人眼花缭乱。该公司的公告称,不仅会通过实现紫砂原材料的供应管理,推进工艺师签约与作品收购的合作模式,建立健全O2O线上线下渠道,整合紫砂产业链,还会搭建以“紫砂壶数字防伪云平台”、“信息化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壶联网”,进而形成独特的“紫砂文化金融平台”。

  作为普通消费品,紫砂壶的产销量都很大,读者并不陌生;但其中有收藏价值、价格动辄以百万计的高端货色,当属凤毛麟角,而且绝大多数都出自宜兴的少数行家之手;这些精品壶的藏家圈子也不大,而且藏家们往往与制壶行家过从甚密:有些行家精力有限,一年也就做两三件精品,往往泥胚还没有的时候就已经名壶有主了,真正见过这些精品还上手把玩过的圈外藏友可谓少之又少。

  像收藏级紫砂壶这样一个依赖于手工制作、产量很低的传统产业,凭借上互联网的东风,又能有怎样的改变吗?这就要细细揣摩这“壶联网”的战略了。高端紫砂壶的原料并不稀缺,各位行家前几年囤的泥料子孙几代做壶都够了;一把壶动辄几十上百万的高价,无论是收藏、还是防伪,多年来靠的都是藏家的知识和现场的观感,仅凭线上平台给出的数据、信息、图片或者视频,恐怕难以令人放心买卖。而如果线上渠道难以走通,所谓O2O也就更难成形。

  如此看来,整个战略中只剩下“推进工艺师签约与作品收购”还比较靠谱。

  中超电缆今年1月曾公告,吕尧臣、顾绍培等约40位紫砂壶工艺师通过增资入股成为子公司中超利永的股东;另有业内人士爆料称,中超利永早年间就曾参与紫砂壶交易,貌似在圈中颇有人脉。然而,在入股的工艺师中,有95%的出资额仅有50万元至100万元,只相当于一两把壶的价格,在收藏级紫砂壶这个一壶难求的卖方市场,这样的入股能否保证行家们把最出色的作品留给公司,尚存不小的不确定性。而且,即使“作品收购”一切顺利,也属于固有的交易和盈利模式,与互联网、壶联网没什么明显的关联。

  最近“加号里的互联网”的风越吹越急,在风口里讲故事的人也越来越多。其实,如果只涉及股票价格博弈,讲个故事,找个交换筹码的借口,当属“周瑜打黄盖”;但如果单说公司发展战略,故事就是未来的基本面,不能有太多的漏洞,就像老子说的,“善言无瑕谪”。否则,不管是互联还是壶联,就有胡乱联系的嫌疑,造成融资浪费和资产泡沫的概率就大多了。

  “互联网+”是方向,是将带来改变的热风,这毋庸置疑,但不管“+”什么产业,都要有降成本提效率的效果,如果联上了网,产业还是我行我素,那就不是商战片而是娱乐片了。对于娱乐片,我们到底应该怎么估值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