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财资金加速分流

  • 发布时间:2015-06-05 04:33:2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陈雯瑾 李延霞 ) 今年以来,快速发展的银行理财业务开始发生变化,理财资金也出现分流情况。“泛资产管理时代”来临之际,商业银行如何才能发挥优势,深耕资产管理市场?

  “今年以来,即便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储户兴趣也不大。”工行北京马家堡支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说,今年以来明显感觉理财产品销售不如前两年轻松。

  中信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匡彦华向记者透露,近几个月个人理财销售数据不甚理想,投资者的资金正迅速流向资本市场。“这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定价带来很大压力,比如投资者对于不同理财产品间收益率相差10个基点左右的敏感度急剧下降。”

  银率网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总计有169家商业银行发行1.46万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2.62%。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超过1万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0.67%,环比减少3.42%。

  农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立林分析,理论上,投资端的价格决定产品端收益走向,“但我国理财业务目前正好相反,理财产品端收益率压制投资端收益率的下降”。

  事实上,随着股市一路上扬、货币环境等因素影响,今年理财收益率压制投资端收益不降的压力越来越大。“泛资产管理时代”激烈的竞争及向真正资产管理业务转型的压力,使得各家银行开始急切探索。

  记者翻阅近期各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发现,在不少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较高的多与股市挂钩。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有银行应对大环境,意图留住客户的措施。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并不是股市上涨挂钩的理财产品就能盈利。“结构性理财产品在设计时涵盖了对标的物市场的趋势预判,有看涨看跌型的产品,还有与挂钩标的涨跌幅有关的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