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名誉村主任”力促“村企联姻”

  • 发布时间:2015-06-05 02:32:0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的话“致富无门,强村无方”,一直是困扰一些地方村级组织发展的棘手难题。为破解困局,一些地方有针对性地开展聘请企业家到村任职工作,将从事经济工作实践、历经市场经济洗礼并因此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农村工作一线,通过他们将先进的经营理念、丰富的管理经验、开阔的发展视野与村庄发展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的能人效应、示范效应,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带动农村产业升级,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后劲,为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江西省分宜县尝试聘请民营企业家返乡或到村担任“名誉村主任”,促进“村企联姻”,发挥民营企业家在资金、技术、管理、人脉资源等方面优势的做法,正是这样的一种努力与尝试,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文洪瑛

  前不久,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县委的会议室里,县委班子的主要领导为6位优秀“名誉村主任”隆重颁奖。当时,现场气氛很是热烈,“名誉村主任”们争着分享自己在村里经历的难忘故事和目标愿景,掌声、欢呼声、祝贺声响成一片——这是记者在分宜县“聘请民营企业家担任第二轮名誉村主任会议”现场目睹的一幕。

  据县委主要领导介绍说,分宜县从2012年起,从全县非公经济人士中挑选17位优秀民营企业家到村委会担任“名誉村主任”。经过3年多的实践,担任“名誉村主任”的企业家充分发挥自己在经济管理、市场运营、人脉资源方面的优势,努力为村庄发展服务,实现强化村级班子、增强村级经济后劲、拓展企业发展空间的目标。

  村民人心聚起来

  “名誉村主任”上任后,把参与村级事务与帮扶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结合起来,和救济困难群体结合起来,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影响力。

  洋江镇长塘村“名誉村主任”潘蓉珍把村级事务当事业来抓,不仅积极出钱支持村里文化中心建设和龙舟活动,还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抗洪救灾,赢得村民好评。

  湖泽镇汉塘村“名誉村主任”黄海先后投入近40万元,解决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石料,村民看在眼里,主动向上级部门要求其长期留任。

  管理水平升起来

  “名誉村主任”进村,把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渗透到村级管理中,帮助建立健全一批好制度,令村干部思想受到触动,观念得到更新,工作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钤东办下坊村“名誉村主任”吴志刚上任后,针对班子中存在的不团结问题,积极进行协调、沟通,促使班子成员消除隔阂,提升了整体战斗力。

  凤阳乡白露塘村“名誉村主任”朱小龙,为凤阳乡白鹭塘村精心制定《经济发展三年规划》,积极筹措资金,修建桥梁,美化村庄,改造荒山,计划用3年时间将白鹭塘村打造成富裕美丽新农村。

  和谐之风吹进来

  “名誉村主任”进村,一方面出钱出力帮扶困难群众、修建村级场所、硬化村庄道路等,大力兴办村级公益事业,另一方面,利用个人影响力,积极调解农村矛盾纠纷,倡导社会良好风尚,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分宜镇大台村靠近县城,征地拆迁任务重,“名誉村主任”黄小青利用个人影响力,积极主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保证拆迁任务顺利完成。

  高岚乡辋溪村“名誉村主任”晏瑞根出资5万元成立“爱心基金”,设立和谐家庭创建奖、金秋爱心助学奖和致富创业奖,鼓励村民读书、创业和安居。

  分宜镇横溪村“名誉村主任”任冬庚组织农户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展规模化种植,并利用企业优势,解决百余人就业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支柱产业带进来

  “名誉村主任”进村,充分发挥他们有眼光、有经验、有资源的优势,找准路径破解村庄经济发展“瓶颈”,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开发新的特色产业,为农民增收广辟新途径。

  操场乡太湖村“名誉村主任”熊有根兴办众鑫生态农庄,开展规模化养殖野猪,带动全村数十户村民种植白萝卜100多亩,同时解决全村1000多亩西瓜销售问题,有力促进了当地种植业发展。

  高岚乡下塘村“名誉村主任”钟细生把企业发展融入农村产业发展,利用村里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推动全村实施精品化农田改造,出资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引导村民进行科学化、精品化水稻种植,带动全村精品粮生产。

  高岚辋溪的药材基地、钤东下坊花卉苗木基地和药材基地、湖泽尚睦的花卉苗木基地与大棚蔬菜基地、分宜镇横溪的蔬菜基地、湖泽闹洲的药材基地……一个个农村经济的亮点,在“名誉村主任”的带领下,不断发展起来,有效实现“村企双赢”。

  先进思路留下来

  对“名誉村主任”进村,不能片面理解为给村里出钱、出物,关键还是增强造血功能,帮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思路,大多数村民更盼着有个好的发展思路。

  新余仙女湖畔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丽鹏一到任职村,就帮该村建起鹌鹑养殖场,利用自己发展养鸡场的经验、思路和人脉,带领村民致富。

  在分宜县诚信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老板熊有根的示范带领下,任职村的食用菌产业由最初的十几亩迅速扩大到百余亩,人均增收8000多元,吸纳1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石塘村也一跃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小康村。

  分宜县永珍堂大药房董事长廖永锋,在任职村开办一家综合种养农业开发公司,建立花卉苗木产业开发基地200亩、高产油茶基地600亩、水面养殖基地100亩,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实现人均增收600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