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淘宝推出“中国质造” 帮代工厂一起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20: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最近正和聚集在广东、福建等地的代工厂合作,培育本土在线品牌。淘宝专门推出了“中国质造”的频道,这个质是质量的质,一方面可以更好的从源头抑近制假冒商品,更重要的是,同时也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

  早在今年4月下旬,已经有来自福建莆田的多家鞋业品牌商登陆“中国质造”的频道,统计显示,活动仅4天就在淘宝等平台卖出了17万双鞋子。今天,又有超过140个来自广东的鞋及箱包品牌,正式亮相淘宝平台,这些品牌商都具有10年以上的生产管理经验,而且都曾经为国际知名品牌做过外贸代加工。

  根据淘宝方面的数据,2012年,广东在淘宝的年销售额只有50亿到60亿元,到2015年3月底超过6000亿元。2014年的B2B销售数据显示,服装、箱包、数码三个行业,占据广东全行业在线交易金额的63%,广东也是Prada、LV、Gucci、新秀丽等国际知名品牌的重要代加工基地。阿里巴巴公关谢敏今天接受经济之声记者公秀华采访时说,希望能够从中扶持一批优质品牌,利用阿里的渠道推广起来。

  谢敏:我们为了满足消费者对这种高质量商品增长的需求,同时带动非常传统产业带的转型升级,再提出联动全国这种有代表性的产业带,然后把我们淘宝网下面的多个优质资源平台,还包括聚划算、淘想购、天天特价等等的营销通路向这种优质产品倾斜,这样能够扶持一批真正的好的自主品牌的推广,这是初衷。

  谢敏表示,“中国质造”的每件商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并且淘宝方面还会通过淘宝大学对店家开展培训。

  谢敏:第一,质量备书就意味着给他的品牌有一个信息度,政策化,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有相关的质检报告,确保你的产品真的是高质量的,口说无凭。政府、行业、协会等等一起来进行备书。第二块,包括大数据的反向挖掘分析,这是属于长期的。第三个最主要是淘宝最擅长的,就是我们这里是有一个非常大的平台,这个平台能有非常大的流量的导入,像在淘宝首页、聚划算、淘想购等等这都是一系列非常强大的营销工具。后续还会有一些,包括我们淘宝大学来给他们做这些相关的课程辅导,包括淘宝小二也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从他的货该怎么来对货、包括发货、客服等等给他们做一些指导意见等等。

  未来,阿里巴巴考虑将会同质检总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顺德厨电、汕头玩具、中山家具、佛山卫浴等产业带进行梳理和扶持,带动多个类目的广货自主品牌发展。按照规划,阿里巴巴将扶持100个产业带,1000个明星品牌,推动1万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认为,淘宝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李光斗:我觉得首先淘宝的努力值得肯定,他想用这种扶持这些代工厂的方法。但是我觉得这里头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淘宝一直打的两个字就是同款。其实品牌的背后它是一个情感、一个故事、一个历史,我觉得单纯地开中国制造的频道还是淘宝思维:让消费者用最便宜的价格买到无底线的产品。铺路还在于能不能通过互联网的平台把消费者认可的人格化的有情怀的产品卖出去。中国的品牌能力还有非常大的问题。我们要用互联网思维扶持中国的品牌,而不是仅仅用淘宝思维去寻找中国代工厂,我们要寻找中国有传统的品牌、有前程的品牌。

  这对传统代工厂来说,确实是一个机会。一家服装代加工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厂商都希望能升级,做自己的品牌,但同时心里也有很多顾虑。

  代工厂:因为代加工或者做外贸,违单等好多小的问题。如果你自己做的话,就是说你自己去做一个品牌,他们代加工可能就不会再用你了。因为你已经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了,这样就会丢失一部分客户。但是你的货如果能保证卖出去的话还好,如果卖不出去的话可能就损失比较大。客户也损失了,货又卖不出去,所以大部分厂都不敢迈这一步。

  因为品牌升级不及时,在制造业集群的广东地区,很少有所谓的“品牌”厂商。以鞋业为例,长期以来,很多高标准、精工艺的好鞋被国际众多知名品牌所垄断,广东也一直以“世界工厂”的身份存在。但随着国内原材料不断上涨、人力成本快速增加,众多知名品牌的代加工厂利润越来越薄弱,只能不断缩减产能。记者今天采访到的服装代加工厂负责人坦言,代工厂竞争激烈,能做自己的品牌当然好,但要是没有好的销售渠道,那都是白搭。

  代工厂:主要是风险比较大、能不能做起来,主要就是前期投入比较大,担心能不能有人认可你这个东西,像这种代工加工厂太多了,竞争也太强烈了。没有特别好的推广的话估计也很困难,主要是没有一个好的销售平台。

  而且,这位负责人强调,推广很重要。

  代工厂:我们也是想走出去,自己生产,自产自销,但主要看扶持力度大不大、平台好不好、门槛相对高不高。而且后期你要花钱去推,如果推不出去的话,任何一个环节上有问题,可能就不太好了。

  代工厂现有的某些优势虽然能解决企业一时的生存之道,但要维持长期发展并不容易。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表示,代工厂必须转型升级,提升品牌能力。

  李光斗:代工厂为什么现在陷入困境?就是因为你没有品牌。不能在恶性循环的这个圈子里转来转去。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提升自己品牌的能力,不是说你给别人代工,你要跟消费者发生关系,包括你说我开发出来的外形很酷,你不能说给别人代工,把别人代工的东西就拿出来做。

  经济之声观察员陶跃庆分析:

  陶跃庆:实际上对于中国的这些代工企业来说,转型升级确实是一个必须要走的道路,也许就像刚才代工厂的厂主所说的,就说我们成本很高,我们前期的成本会非常高,比如说投入,研发的投入,设备的投入,人员的培训,布料,包括一些原材料的投入都是非常高的,但是这个投入其实更加重要的是,你要打造一个品牌,同时再有一个渠道,如果说仅仅是说我们必须要有渠道,这个渠道认什么?认的还是品牌。所以就像大家记得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乔丹,乔丹就是一个国产的,纯国产的,就是一个曾经做过代工企业然后逐渐发展起来的一个自主品牌,虽然它是打着乔丹这个品牌,以至于让大家误以为它跟乔丹有什么关系,所以它才有做的那么大,但是也是因为它的性价比比较合理,如果没有性价比,那显然它想做大也是很难的,所以它的质量它的品牌都是没有问题的,应该从这个例子里面给代工厂一个最好的一个正面的引导,就是你只要去打造自己的品牌,你只要敢于把自己的品牌给打造成一个名牌,那么就会有渠道商来跟你靠拢。现在淘宝用它自己这种成本比较低的渠道,又比较大的人流聚集的这样的一个渠道提供给你,那我觉得对工作的待工企业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机会,所以我觉得对于普通的代工企业一定要抓住这样一个机会。(记者高敏 公秀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