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升自律监管的严肃性和威慑力 上交所完成上市公司年报分行业审核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温济聪)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的事后集中审核工作基本结束。今年年报事后审核的一个重要变化是突出分行业监管维度,重点关注行业经营信息,并督促上市公司加强回应和披露力度。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500余家公司的年报审核工作,占沪市1041家公司的近一半。其中,对130多家公司发出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函,同时要求公司披露函件问询内容。据统计,共提出各类有针对性问题近3000项,涉及不同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运作特点、财务信息要素、规范运作情况等,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导向性。

  据了解,上交所在本次年报分行业审核中,进行了多方面的积极探索。一是将所内监管人员与行业研究专家主动对接,提升行业监管水平。二是将财务信息与行业非财务信息审核有机结合,系统梳理不同行业经营活动的个性问题,纳入年报重点审核问询清单,改变以往年报中非财务信息的披露内容泛泛而谈的情况。三是处理好自愿披露和强制披露的关系,既督促公司严格履行年报准则的披露义务,又允许公司对照自愿性披露要求,适用“不披露即解释”原则,向市场投资者充分说明未披露特定行业经营数据的原因。同时,还对自愿披露意愿较强、披露质量较高的公司给予正面激励。四是在年报审核过程中,统筹考虑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工作。要求监管人员及时提炼总结行业共性特点与普遍问题,为制订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提供素材。

  上交所在做好年报集中审核的同时,还加大信息披露的日常监管力度。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发出监管问询函、监管工作函等各类监管函件337份,同比增加17%,提升了自律监管的严肃性和威慑力,保障了市场规范运行和维护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