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鏖战在线旅游市场 价格战将趋于理性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0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同程网已经开始重启IPO,目前已提交材料。”同程网CEO吴志详6月3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希望明年上半年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在线旅游市场在资本驱动下正经历激战,去“哪儿网”在拒绝携程的收购要约后,获得银湖投资集团领投的共5亿美元战略投资;在不久前,携程入股艺龙,途牛获得京东为首的5亿美元注资。对此,吴志祥表示,在线旅游市场空间大,产业链复杂,现阶段还难以出现大型在线旅游公司简单合并确定市场格局的情况。

  向资本驱动模式转变

  对于在线旅游公司接连获得投资,吴志祥指出,在线旅游市场正转向资本驱动发展,大型在线旅游公司获得的投资逐渐增加,而小型在线旅游公司获得资本难度加大。

  目前,在线旅游市场集中度不高,但携程、艺龙、同程、途牛、腾邦国际等大型在线旅游企业市场占比均有所提升。这也使得更多资金涌向成熟的在线旅游公司。6月2日,“去哪儿”宣布获得由银湖投资集团领投的5亿美元战略投资。

  而就在不久前,途牛获得了总计5亿美元的投资,其中京东投资总计3.5亿美元用以认购途牛股份,包括2.5亿美元现金以及向途牛提供1亿美元资源及运营支持,京东由此将成为途牛的第一大股东,途牛也将获得更多流量入口和客户。

  近期,国家旅游局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6家金融机构签订支持中国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将为旅游业提供1.6万亿元的信用额度。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中国旅游行业投资将突破万亿元,行业发展也从资源依赖型向资本驱动型转变。

  在资本的助推下,行业加快整合。携程宣布以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艺龙公司37.6%股份,并由此成为艺龙最大的单一股东。

  分析人士指出,酒店预订价格战有望缓解,有利于行业利润率改善。过去三年携程在价格战中耗资了15亿元,艺龙是其主要竞争对手。并购不失为一种消除价格战、减少竞争损耗的有效方式,分散且长期亏损的在线市场也将经历整合。

  不过,吴志祥认为,在线旅游市场空间大,产业链复杂,现阶段还不会出现大型在线旅游公司简单合并就确定市场格局的情况。

  ?价格战将趋于理性

  5月1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2014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较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高21个百分点,是国内投资为数不多的增长强劲的领域之一。

  巨大旅游市场空间,坚定了企业和资本的信心。吴志祥表示,各家在线旅游公司都有自己的打法和优势,其身后的资本也看好这一市场,未来价格战还将继续,但价格战会更加理性。

  “在线旅游市场还处于战国时代。”吴志祥指出,同时,各家公司之间股权纵横交错,例如携程持有同城和途牛的股权,京东是途牛的第一大股东,而腾讯又是京东第一大股东,同时还持有同城网的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线旅游市场的几大舰队分为携程系、腾讯系、阿里系、百度系。其中,携程系包括艺龙、途牛、同程、快捷酒店管家、众荟等;腾讯系包括艺龙、同程、驴妈妈、我趣、面包旅行等;阿里系则有穷游网、佰程旅行网、在路上等;百度系则有去哪儿网。

  虽然股权交错,但各家公司均在寻求独立发展。此次去哪儿网拒绝百度。吴志祥认为,此次去哪儿网引入新的投资人表明公司希望去百度化。经过多年发展,去哪儿自有流量逐渐增加,百度投资更趋于财务投资。

在线旅游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国旅 54.84 3.65%
2 中青旅 23.85 2.27%
3 众信旅游 12.89 2.22%
4 号百控股 14.56 1.82%
5 丽江旅游 8.51 1.4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浙江永强 4.29 -0.92%
2 探路者 5.05 -0.79%
3 首旅酒店 28.60 -0.69%
4 中弘股份 1.67 -0.59%
5 腾邦国际 15.07 -0.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