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川区成为甘肃建筑卫生陶瓷主产区

  • 发布时间:2015-06-04 04:33:21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平川区成为甘肃建筑卫生陶瓷主产区

  本报平川讯(记者李保荣 通讯员郭积广)近年来,白银市平川区积极发挥本地陶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陶瓷产业。目前,全区先后建成各类陶瓷企业15家,从业人员4000多人,陶瓷产业总产值近5亿元,已成为我省建筑卫生陶瓷的主产区,产能占全省的70%以上,一个“西部陶都”正在崛起。

  平川区依托40亿吨陶土资源和利好的区位优势,抢抓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国务院关于支持甘肃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机遇,立足优势,坚持把陶瓷产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之一来发展。通过兴建、扩建产业园区,搭建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先后建成内墙砖、抛光砖、艺术瓷、仿古瓷等陶瓷生产企业15家,建筑陶瓷产能已达3600万平方米,日用陶瓷产能已达300万件,“格威”牌日用陶瓷、卫生陶瓷和墙地砖,畅销西北五省区。陇烨陶瓷制作的仿古彩陶作品荣获首届中国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银奖,工艺美术陶瓷作品“黄山云起”荣获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优秀奖。目前,全区形成年生产墙地砖2000万平方米、日用陶瓷700万件、艺术陶瓷100万件的产业规模,节能免烧砖30万立方米,粘土砖4800万块、粘土瓦2400万块。

  “十三五”期间,平川区拟打造“平川陶瓷文化创意园”和“平川经济开发区南区陶瓷产业园”两个园区,再建各类陶瓷生产线30条,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以上。今年计划筹备召开第三届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继续加大陶瓷新品种新工艺研发力度,着力打造以建筑瓷、艺术瓷、日用瓷、卫生瓷为主的陶瓷产业集群。同时,精心打造“陇瓷”品牌,争取在艺术釉、黑瓷等产品的研究开发上取得新的进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