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月减持市值环比翻倍

  • 发布时间:2015-06-03 14:29:37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份,大盘延续强劲升势,单月的日均成交环比增加一倍多,产业资本减持市值也再创历史新高。

  当月上市公司公告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汇金5月份公告减持部分不属于此范围)规模环比增加一倍多,合计减持市值为1090.64亿元,比4月份增加571.98亿元,创出历史新高。涉及上市公司645家,比4月份增加353家,增加了一倍多。其中,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公告减持公司家数六成多。当月两个板块指数均创历史新高。

  个股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公司分别为兴业银行金科股份河北钢铁重庆钢铁云南铜业,减持市值均在25亿元以上。其中,2家为沪市公司,3家为深市主板公司。

  兴业银行被减持市值最高,达176.90亿元,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恒生银行有限公司,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由一季报时的5.87%下降至0.88%。该股后续减持压力不大。

  6月份,解禁市值环比增加三成,为2015年内适中水平,中小板公司单月解禁市值为年内第四高,创业板公司单月解禁市值为自成立以来历史最高,预计整体市场的减持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增持方面,在普涨行情下,产业资本单月增持市值为历史偏高水平。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中被增持的公司家数占到七成多的比例。

  5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82.94亿元,比4月份增加44.43亿元,增加一倍多,创出年内单月增持市值最高,也为历史偏高水平;涉及上市公司有145家,比4月份增加了7家。从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26家,深市中小板73家,深市创业板34家,沪市公司12家;共计36751.06万股,比4月份增加17705.39万股,增加幅度为92.96%。若按日均增持市值来看,5月份为4.15亿元,比4月份增加2.32亿元,同样增加一倍多。

  个股中,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为南玻A农产品中南建设东华科技大华股份,增持市值均在5亿元以上。

  南玻A被增持市值最高,达16.28亿元,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的。增持方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由一季报时的3.92%上升至10.04%,后续存在继续增持的可能。 张 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