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款“母婴水”被指虚假宣传

  • 发布时间:2015-06-03 09:33:3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母婴水”“婴儿水”正悄然兴起,受到奶爸奶妈的追捧。仔细查看,这些“母婴水”实际都是普通矿泉水,并非“母婴专用”。

  一些商家宣传时强调“母婴水”的特殊功效:湾蓝天猫旗舰店宣称产品能帮助保护宝宝心脏,预防宝宝和妈妈便秘;侏罗纪母婴水则在宣传册上注明可以缓解宝宝上火、便秘、拉肚子、溃疡等症状;沃牛食品专营店在天猫官网宣传一款美国进口母婴水时,更是打出了“在中国,73%的婴幼儿和孕妇饮用不健康水”的字样。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这种“缓解”“预防”等功能性的宣传属违法行为,非药品是不能宣传治疗和预防功能的。“此外,《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有一个关于‘比较’的规定,即把食品、营养品进行比较、对比属于不正当宣传。即使不提及具体品牌,跟自来水或某一类水进行比较也不行,其意图就是为了抬高自己。”母婴水市场也受到了农夫山泉这样行业巨头的关注,其“适合婴幼儿”的饮用天然水也投放市场,并依据国内外研究制定了企业标准,称该款水达到商业无菌。但多位食品安全专家认为,无菌概念并不等于健康概念,强调无菌没有意义,“商业无菌”是概念炒作。

  据包装水行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普通包装水傍“母婴水”现象十分普遍,一是概念炒作,二是有市场需求,“婴儿健康是父母、长辈最关心的”。

  据了解,“母婴水”市场悄然兴起,但我国还尚未出台“母婴水”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指导意见。记者咨询北京东城区食药监局了解到,企业生产这类水只能依照包装饮用水、天然矿泉水的国家标准,这两个标准均未对母婴用水或婴幼儿水作出专门规定,而特殊膳食标准及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也同样不适用于母婴水。

  因此,企业生产这种母婴水或带有“适合婴幼儿”字样的产品风险较大。“国标专门有一句话,即包装饮用水的名称应当真实、科学。比如卫生条件达到商业无菌,商业无菌就适合孩子喝了吗?命名为‘母婴水’,那男的就不能喝吗?企业必须提出相关标准或依据,证明自己的产品确实只适合这一群体。”东城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