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兆基:买楼不如买地产股 恒指可上30000点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18: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A股、港股亢奋异常,香港楼价更是长期居高不下,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当如何自处?有“亚洲股神”、“四叔”之称的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昨日在公司新闻发布会上侃侃而谈,为楼市、股市投资者答疑解惑,他强调香港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如果特首选举政改方案获得通过,恒生指数有望站上30000点。

  买房不如买房地产股

  香港房价太高!这是李兆基昨日明确向市场传递的信息。他认为,从目前情况看,香港的楼价远比外国都要贵很多,如果和内地楼市相比差距就更明显:假如以同样邻近市区位置的楼盘作比较,香港的楼价要比内地贵10倍。

  李兆基指出,虽然香港特区政府在最近几年来积极增加土地供应量,但由于香港楼盘的建筑成本高及工程周期较长,令楼价即使有波动但涨跌幅度也不会太大,他预期,香港楼市将会陷入牛皮状态。

  对于普通置业者目前该不该买楼,李兆基认为,从投资价值的角度来看,目前香港的房价吸引力不大,只适合于自住用途。他同时强调,股市的投资前景要较楼市更好,即使香港地产股前期已经录得可观升幅,但认为目前仍然是买房地产股好过买楼。他同时透露,“我会继续增持自己(公司)的股份。”

  政改若通过利好港股

  谈到香港社会各方关心的特首选举政改方案,李兆基坦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政改方案如果获得通过,将有利于香港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基建等相关行业,强调这对香港的繁荣定及市民安居乐业非常重要,他预期,届时恒生指数将可升至30000点以上。

  李兆基表示,希望自己“赚钱成功,用钱也要成功”。他强调,财富应当是有聚有散。李兆基重申,当恒指升至30000点时,自己将会兑现承诺,即每年将捐出10亿港元作慈善,并会成立基金来负责运营,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四叔”着手安排交接班

  同属“恒基系”的恒基发展日前宣布,李兆基将退任主席及董事总经理一职,并由其次子兼现任副主席李家诚接任。市场分析普遍认为,李兆基此举是为家族基业全面交接班铺路。

  李兆基在昨日恒基地产的新闻发布会后笑言,“别人都是60多岁退休,我都80多岁了还未退休,已经超过退休年龄限制了,我现在应该安排接班,这好比打麻将一样,要吃了糊才走。”

  李兆基透露,考虑到年事已高,自己将会减少工作量,但同时强调不会退出恒基地产的管理工作。他表示,自己从小便对做生意“情有独钟”,希望能继续打理恒基地产的事务,最好实现一些目标之后才退下来,他举例说:恒基地产目前持有香港大量旧楼重建项目,他希望做好相关工作,强调并无具体的退休时间表,只希望尽力而为。

  谈及两个儿子的分工,李兆基表示,目前长子李家杰负责公司在内地的业务,次子李家诚主要负责公司在香港业务,暂时会以这个模式来分工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