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连云港“保税混配”成新亮点

  • 发布时间:2015-06-03 07:34:5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6月2日上午,随着靠泊在连云港港口88号泊位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巴西丸”轮矿石混矿作业完毕,标志着中巴双方首次在我国开展保税配矿业务。

  作为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商和出口商,淡水河谷年出口中国矿石量已过2亿吨,且在目前矿石价格大跌局面下,凭借综合成本优势,不断扩能增量,做大中国市场份额。巴西北部高品位低硅含量矿以及南部低品位高硅含量矿皆不能满足我国钢铁企业需求,因此需要进行南北矿混合配比。因巴西南北矿区相距千余公里,如在巴西国内或中转基地进行混配,则需支付高额运输成本,所以淡水河谷公司谋划将矿石海运至销售地中国后,再进行保税混配。与国内其他港口不同,连云港是混配后再通关,首次在国内开展真正意义上的保税混矿业务。

  “不断做大淡水河谷公司矿石进口量,加快推进铁矿石交易中心建设,是连云港港落实中巴两国战略合作的重要抓手。”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白力群说。他还表示,该项业务成功首创,将有效拓宽连云港港的铁矿石贸易格局,大大降低钢厂的采购成本,促进国内进口铁矿石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再布局。目前,由连云港港牵头淡水河谷等打造的矿石交易中心也在积极推进,连云港港口集团还将与淡水河谷公司在港口物流、航运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程长春王从旻)

连云港(60100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