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肯德基就"6翅8腿鸡"谣言告三中企 要传谣者赔巨款

  • 发布时间:2015-06-03 07:0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鹏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美联社报道称,隶属于美国百胜餐饮集团的快餐连锁企业肯德基6月1日宣布,该企业拟对三家中国公司提起诉讼并要求巨额赔偿。肯德基称,此前三家公司通过各自的社交媒体账号散播有关肯德基快餐食品的谣言,声称肯德基快餐的食材取自“六翅八腿”的“变种怪鸡”,并张贴引人不适的“怪鸡”图片,对肯德基在华业务造成直接影响。

  “肯德基使用‘人造蜘蛛鸡’做食材?看你还敢吃不敢吃!”——近年来,有关肯德基养殖“变种怪鸡”的谣言层出不穷,而其中最富“杀伤力”的版本就是有关“蜘蛛鸡”的传言。据该类消息的发布者称,所谓的“人造蜘蛛鸡”就是通过“转基因技术”培育出来的“变种生物”,这种“怪鸡”拥有六根翅膀和八条腿,形态如蜘蛛一般。为增加说服力,发布者往往还要在消息旁边附上所谓“变种鸡”的图片。由于修图技术高超,类似的图片乍一看难辨真伪,其怪状令人作呕。虽然中国国内早有畜牧业专家、媒体和热心网友对此进行辟谣,但由于假消息的传播途径广、覆盖面大,它们对肯德基品牌形象仍然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美联社称,肯德基方面已于上月月底正式对三家中国公司提起诉讼,状告三家公司通过微信平台对外散播有损肯德基品牌形象的谣传,并对三家公司各提出150万元人民币的高额索赔。不仅如此,肯德基还要求三家公司进行道歉并立即终止侵权行为。据了解,涉事的三家公司分别为山西微路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赢陈安之成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太原零点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上海徐汇区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该案。

  《环球时报》记者通过工商注册资料发现,三家公司规模都很小,业务繁杂且主业模糊,而且公司性质并非外媒所报道的媒体公司,皆为个体私营公司。《环球时报》记者致电三家公司,但并未得到明确答复。在相关微信内容传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后,百胜中国才选择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这又是为什么。记者致电百胜中国公关部,未得到任何回应。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肯德基在中国拥有4600多家连锁餐厅,且百胜餐饮集团几乎一半的营业收入来自中国市场,但是该集团在华业务已经连续三季度呈现下降趋势:据今年4月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更是比去年下降9%。肯德基下定决心和中国企业打官司的做法,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重新夺回它在中国失去的顾客。该报称,对团体或个人进行毁谤中伤的不良行为在中国互联网环境下十分普遍。此前,各路“网络推手”被中国司法机关定罪的案例也有不少。即便如此,西方在华企业对该类案件高调诉诸法律程序的做法仍然十分罕见。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日报道称,2012年中国媒体爆出肯德基鸡肉供应商过度使用生长激素和抗生素的丑闻之后,百胜餐饮集团在华业务蒙受巨大损失。该事件发生后,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中国政府及食品行业的高度重视。肯德基中国地区业务总裁屈翠容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企业很难保证自己的品牌免受各类谣传的侵扰,特别是互联网谣传,因为针对谣言散播者开展取证工作十分困难。但是,中国政府近两年来加大了净化网络环境的工作力度,并针对网络谣言等不良社会现象加入了司法解释,这些为肯德基追究涉事公司的法律责任提供了“信心和武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