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大交易所齐降薪:多名高管“另谋高就”

  • 发布时间:2015-06-02 10:33:1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企限薪飓风已横扫中国六大交易所,对此,有高管毅然决然提出辞呈“另谋高就”。

  “降薪后,某家交易所的三位高管同时提出辞呈了。”一位证监系统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高管集体“出走”

  据澎湃新闻报道,遭到高管集体“出走”的交易所,便是郑州商品交易所(郑商所),而该所副总经理巫克力便是其中的一个。

  5月29日,巫克力以河南中瑞集团有限公司(中瑞集团)副总经理的“新”身份参加了由四家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的大型论坛。而在2015年春节后,巫克力便提交了辞呈。

  公开资料显示,巫克力此前曾任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监管四处处长;2011年赴任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负责品种创新、研究院、对外宣传等一线工作。而根据中瑞集团2015年4月29日发布的2014年报,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营业务为钢材销售等;公司股东共有三个,除了万永兴、刘轶两位自然人外,还有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目前,由中国证监会监管的交易所共有六家,分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期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郑商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

  “业内都清楚,从交易所跳去金融机构,收入翻番是肯定的,现在还降薪了,有办法的都会走啦!”一位证券交易所中层员工也向记者证实了六大交易所降薪的消息。

  据该员工透露,一位交易所的总工程师在前两年的年薪就能达到150万元,交易所总经理的年薪则超过200万元,这样的薪资水平原本在金融行业内就不算高。

  不过,据了解,此次六大交易所遭遇降薪的不仅仅是高层人员,中层和基层员工的薪资、待遇也都受到波及,因此很多员工都在考虑“另谋高就”。

  “香饽饽”已不香

  据财新网报道,证监会2014年年底确定了降薪方案,2015年1月开始实施。降薪的范畴暂只包括理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等由中国证监会直管的干部。薪酬调整之后,这些会管干部的薪资低于各个业务部门的总监,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降薪后的情形类似。

  “我们交易所的高层领导工资是降得很厉害,现在拿的比资深员工还少。”据另一位期货交易所中层员工透露,此前证监会领导调任六大交易所是十分平常的事情,翻查交易所的理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简历就会发现,很多都曾在证监会有任职经历,此外,也有证监会副主席在退休前后到交易所出任理事长等职的。

  其实,六家交易所之所以受到证监会领导偏爱,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薪资水平便是考量的重要标准。有负责交易所招聘的人士也曾这样告诉过记者,“虽然我们交易所开出的薪资条件乍一看并不是特别吸引人,但那些没有选择来我们这边入职的人其实还是会后悔的,因为我们的很多’福利’是远远超过金融机构的。”

  另一方面,没有各级别干部严格的退休要求也是重要因素。

  据财新报道,对于证监会的中青年骨干来说,直接进入证监会监管的市场化机构需要三年的“规避期”,不能直接出任高管,而进入交易所担任中层以上干部则没有这一限制。这使得多位证监会局级、处级干部全家总动员,离开长期工作的北京。

  不过,回到当下,去六家交易所任职的机会显然已不是往日的“香饽饽”。新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