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闻“限外”拟取消 若落地最利好广深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32:4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百城房价指数环比止跌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昨日,五月的百城价格指数公布,新建住宅均价环比止跌上扬,而十大城市住宅均价环比涨幅近1%。多方数据显示,五月份全国住宅成交量也进一步放大。而市场传闻称,对于境外个人在境内购买住房的限制条件即将被取消,但未获权威部门公开回应。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限外取消未来肯定是大趋势,而一旦取消,对于广州、深圳、厦门等将更为利好。

  走势:百城房价指数止跌上扬

  昨日,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公布五月的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进行全样本调查得知,2015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69元/平方米,环比由跌转涨,上涨0.45%。此前,从2014年5月至今,仅有2015年1月份出现房价指数环比上扬。

  从涨跌城市个数看,48个城市环比上涨,52个城市环比下跌。与上月相比,本月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9个,而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减少8个。

  虽然房价指数环比止跌上扬,但同比来看,房价指数依然杀跌,但跌幅有所收窄。2015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4年5月相比下跌3.73%,跌幅较上月收窄0.73个百分点。

  另外,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1914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99%,涨幅较上月扩大0.87个百分点;同比仍下跌,但跌幅收窄1.13个百分点,至2.33%。

  成交量方面则进一步放大,平安证券数据显示,本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环比升9%,同比增长38%, 5月日均成交环同比分别上涨12%和35%。而中原地产数据显示, 5月全国主要的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26.199万套,环比上月的24.17万套上涨幅度达到了8.4%,而同比涨幅更是高达20.1%。

  “限外”政策:传闻即将取消

  上周末,有市场传闻称,此前由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规定的,对于境外个人在境内购买住房的限制条件即将被取消。限制条件规定,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在境内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不过,国家相关部门并未对此事进行公开回应。

  “现在限购限贷限价已基本取消,只剩限外,未来取消肯定是大趋势。但限外主要影响一线等核心城市,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也是这类城市。暂时会否取消,颇为纠结。”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记者表示。

  而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则表示,确实听说广州也在讨论相关放开限外的政策:“现在很明显,全面放开限购不太可能,而放松限外或者放松城市外围地区,例如南沙、花都的限购比较容易做到,现在看来,限外放松的可能性更大,有可能在6月或者7月有相关政策,最晚不会超过10月。”

  此前,5月6日,广东省江门市住建局宣布取消实施了三年多的购房“限外”政策,以加快消化当地楼市库存。从成交量上来看,江门市住建局统计的蓬江、江海区新建商品住房单月网签数据创历史记录,中心城区二手楼市成交也比上月增加了近五分之一。

  “限外”若取消广深最受利好

  “整体来看,部分城市楼市迎来‘红五月’,百城价格指数环比止跌,同比跌幅收窄。展望未来,楼市整体回暖趋势明朗。”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楼市回暖量价齐升的情况下,一旦放开限外,部分区域的楼市可能会受到更大的提振。

  “一线城市在本轮市场复苏中成为领头羊。政策刺激对基本面较好的城市所带来的作用积极,而对供过于求的城市提振作用有限。”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而胡刚则直言,放松“限外”之后,“相对利好的就是深圳,广州、福建,厦门这些城市,此外苏州、昆山、上海、汕头等也会有所提振,最为利好的应该就是深圳和广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