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奥委会肯定北京冬奥办赛能力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24: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视为冬奥会申办风向标的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终于出炉。北京时间昨日下午,国际奥委会公布了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对候选城市的《评估报告》,充分肯定了北京携手张家口的申办条件和办赛能力。

  高度评价北京对奥运遗产的充分利用

  据了解,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赴北京及张家口进行实地考察,针对14个申办主题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评估报告》。《评估报告》高度评价了北京申办计划中对2008年奥运遗产的充分利用,印证了今年3月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的评价:“北京2022年完全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

  《评估报告》认为,“2008年奥运会为北京留下一批世界级的体育场馆、公共娱乐设施、一座新的国际会议中心、完备的交通体系。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和专长对2022年申办工作帮助很大,并有益于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

  北京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祝尔娟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奥运会为北京留下很多国际一流的体育设施、场馆,同时大大完善了北京的基础设施水平,很多体育设施、场馆加以改造都可以在冬奥会中使用,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建设成本、周期,也有利于后期设施的再利用。

  “除了硬件设施外,2008年奥运会给北京带来的经验和信心也至关重要。在2008年奥运会前,国外对北京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还有不少担忧,但是2008年奥运会的圆满成功,充分向世界证明北京有举办世界顶级体育赛事的能力,让世界对中国充满了信心。”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

  充分认同北京冰雪运动发展理念

  《评估报告》强调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得到了政府和公众的大力支持。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申委的民意调查均显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支持率超过90%。

  倪鹏飞认为,民众支持是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基础,北京冬奥会超过90%的超高支持率表明,冬奥会在北京举办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即是所谓的“人和”。民众支持也反映了市场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于生态环境、健康运动的理念也越来越认可。

  《评估报告》对中国政府大力推广冬季运动的目标充分认同,“北京2022年将使冬季运动变成民众的生活习惯,从而将有力地促进全体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北京2022年还提出带动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发展理念”。同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也将有力地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全面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祝尔娟认为,中国目前已经由解决温饱过渡到富裕阶段,不仅仅是吃得饱的问题,民众也越来越追求休闲、旅游、健康运动,而北京冬奥会刚好在这样一个阶段申办,可以借助冬奥会进一步普及我国的冰雪运动,既符合目前民众的消费需求,创造市场,也与冬奥会普及冰雪运动的理念相一致。

  合作伙伴将借助冬奥会获得巨大商机

  《评估报告》指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具备有力的财务保障,其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增长潜力将使得合作伙伴借助冬奥会获得巨大商机。

  倪大鹏认为,商机对申办冬奥会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北京和河北人口总和超过9000万,而且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在全国市场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可以使冬奥会的合作伙伴获得巨大的商机和广阔的市场,这也是北京申办冬奥会的一大优势。

  《评估报告》认为,北京快捷高效的交通,世界一流的酒店、美食和别具特色的风景将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和观众提供愉悦的体验。

  在祝尔娟看来,冬奥会既是京津冀合作切入点,通过申办冬奥会北京城市水平进一步提升,也可以带动河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

  北京冬奥申委表示,《评估报告》让北京对赢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更有信心,北京将积极响应《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重视《评估报告》,使申办计划更加完善。

  据悉,6月9日-10日,北京冬奥申委将派代表团赴洛桑出席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陈述交流会。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将于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揭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