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韩超九成商品将迎来“零关税”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09:1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为位于江苏连云港港口的中韩物流园。

  人民视觉

  历经10年酝酿和14轮谈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6月1日在韩国首尔正式签署。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成为两国合作进程中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根据自贸协定,在过渡期后,中韩90%以上的商品将迎来“零关税”时代。

  特点——

  提高国际市场地位

  “中韩自贸协定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在当天举行的签字仪式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如是说。韩国产业通商部部长尹相直指出,通过自贸协定,韩中经济关系将进一步密切,有助于扩大双方经济合作,提高两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

  相较于中国此前签署的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的突出特点何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如下解释:

  一是高水平。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而韩国贸易规模为世界第七。中韩两国2014年贸易额接近3000亿美元,占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贸易量的29%。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两国90%以上商品贸易将在过渡期后实现零关税。

  二是全面。中韩自贸协定范围涵盖17个领域。除了货物贸易,还涵盖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等内容。

  三是利益平衡。在货物贸易方面,中方91%税务、85%进口额,韩方92%税务、91%进口额实现自由化。在服务和投资领域,中韩有取有予,实现平衡。

  亮点——

  惠及两国企业和民生

  由于两国发展阶段及资源、市场、技术、管理等禀赋的差异,目前中韩仍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不同位置,存在较强的经济互补性,双边合作深化空间巨大。

  对于两国企业家和投资者来说,双方可以享受到两年的居住和工作许可。王受文指出,在双边贸易领域,中间产品占72%,资本品占18%。协定签署后,中间产品86%的关税将取消,资本品99%的关税将取消,两国企业的成本将因此大大减少。

  韩国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中自贸协定涵盖范围广,是两国开展全面经济合作的基础,对两国企业和市场都有好处。自贸协定生效后,希杰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韩国乐天集团常务李秉熙告诉本报记者,韩中自贸协定的签署无疑充满了机会。乐天集团旗下公司不论是在对华出口还是进口中间材料和成品时都会迎来重大的利好。中国的制造业和广大市场与韩国的技术珠联璧合,两国携手进军国际市场,将开辟共同繁荣的新时代。

  据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预测,中韩自贸协定生效5年内,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0.4%至0.6%,韩国经济增长率有望最高提升1.25个百分点。

  看点——

  为区域合作树立典范

  高虎城指出,中韩自贸协定作为东亚最重要的自贸协定在中韩两国各自的自贸区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协定的签署将加快东亚和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构筑亚洲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

  尹相直还特别提到,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与韩国政府推动的“欧亚倡议”相一致,两国进一步合作的空间也将进一步提升。

  韩国前总统经济助理、仁川才能大学副校长金容珉告诉本报记者,韩中自贸协定签署不仅将成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的重要契机,自贸协定还将成为东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突破口,为促进亚太地区合作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韩国国立外交院亚太部教授金汉权指出,韩中根据地区间不同的特色产品和消费倾向进行合作,无疑对两国都有利。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所长黄载皓对本报记者表示,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为韩中两国带来经济利益,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将继续扩大,服务市场进一步开放,贸易壁垒逐渐消除,自贸协定会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新平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外企业对韩投资也会因此而增加。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对本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韩中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为两国经济带来新的活力,长期来看,自贸协定也会为东亚地区的繁荣与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本报首尔6月1日电)

  >> 点 评

  邢厚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是我国构建以周边为基础、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的重要节点,是新时期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方面。与业已达成的中方参与的自贸协定相比,中韩自贸协定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中韩自贸协定是一个高水准的自贸协定。在覆盖范围上,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领域最多的自贸协定。在开放水平上,协定涉及迄今为止我国对外签署自贸协定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最高。

  其次,中韩自贸协定经历了快节奏的谈判。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直接关怀和推动下,中韩双方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繁重的谈判工作,兼顾当前和长远,充分体现双方的利益关切,为中韩推动自贸区建设奠定了法律基础。

  最后,中韩自贸协定有创新、接地气、操作性强。协定内容明确促进地方经济合作,规定在中韩两国有基础的城市分别设立自由经济区作为实施合作项目的示范区。这是我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以来的一项重大创举,不仅开创了双边自贸区建设的先河,而且将对推动产业界尤其是民间资本参与自贸区建设提供重要的路径和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