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留学季商业银行“明争”出国金融 “暗夺”高净值客户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以14%的全球占比量位居世界第一

  留学季商业银行“明争”出国金融

  “暗夺”高净值客户

  ■本报见习记者 彭 妍

  每年五六月份,是各大银行比拼“出国金融”的关键月份。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出国旅游,要考虑的问题琐碎而繁多,签证、担保证明、留学贷款……为了办理种种复杂的手续,很多家长也是“跑断了腿”。

  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以14%的全球占比量位居世界第一。因此,现在不少银行都推出了出国金融业务,纷纷抢占出国金融这块市场。

  某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管是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在面对出国金融这块“蛋糕”时,实质目的都在于拓展高净值客户。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留学金融服务时一定要精心安排,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工具,这样不仅能省心,还能省钱。

  银行掘金出国金融

  随着出国人员的日益增加,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业务国际化也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大蛋糕”,各个银行都纷纷推出了出国留学“一站式金融服务”。

  由于跨境涉及事宜的繁琐,留学人员越来越需要安全、简单、快捷的金融服务。如何选择合适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也是不少家长关注的话题。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国有大行占据资源优势,中小银行则瞄准细分市场,做精做细,利用互联网手段弥补网点不足的劣势。目前,中资银行中除了中行、工行、建行等大型银行海外网点铺设较多外,其他银行境外网点布局普遍较少甚至没有。外资银行在国外的网点优势是中资银行无法比拟的,不少外资银行依靠境外网点优势较早推行一站式留学服务,早已抢占了国内出国留学市场的先机。但是,在国内网点稀缺、知名度不高、客户群体少等,也成为制约外资银行发展相关业务的主要因素。

  某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不管是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在面对出国金融这块‘蛋糕’时,实质目的都在于拓展高净值客户。”

  据了解,现在银行推出的出国金融服务已经包含了贷款、信用卡、外汇、签证代传递等一系列产品,服务内容覆盖旅游、留学、健康医疗、移民等多个领域。此外,记者发现,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为客户打造境内外一站式“网络金融”综合服务,已成为银行发展出国金融服务的新方向。

  农业银行“金钥匙·留学宝”综合金融服务将留学咨询、留学贷款、存款证明、贷款证明、双币信用卡、预开境外账户、个人购汇、个人结汇、电汇、票汇、西联汇款、环球汇票、旅行支票等个人本外币产品进行打包整合。

  在中信银行某网点,客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行的“出国全程通”金融产品已推出多年,可以在学生申请学校时签发外币银行汇票或进行境外电汇以缴纳入学申请费;在签证前,它可以办理出国留学贷款、开据银行贷款证明、代收美国签证申请费,代售美国签证信息服务中心密码预售卡,可以帮助留学人员购汇等;而在签证后,可以签发外汇携带证、申请中信双币star信用卡、办理国际速汇金、境外电汇等等。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出国金融好管家”推出第一季“出行优惠季”活动,记者了解到,在该行金融资产达到20万元以上的贵宾客户,即可享受免费代办美/加签证服务等多种出境优惠服务。

  除此之外,不少银行利用互联网工具分流柜台客户,推出了手机客户端、互联网平台等。如中国银行近期推出了“出国金融APP”产品,可浏览最新的出国攻略、跨境资讯,也可以完成个人结售汇、购汇还款,还可以在线完成外币零钞预约、开立存款证明、外币携带证等业务的预约申请。光大银行的“出国金融3.0”平台,可以在网银上快速便捷地办理70%以上的出国金融业务。

  该行的大堂经理表示,在线出国金融是互联网思维的个人跨境服务平台,客户不用频繁奔波于银行之间,节省时间,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叉销售,微信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记者看到,通过“出国金融APP”平台可直接办理五项O2O的预约申请类服务,包括借记卡申请、票汇申请、存款证明申请、外币携带证申请、外币零钞预约等多项实用的预约申请。

  银行为何这么热衷于出国金融业务?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各家银行都很重视出国金融服务,关键可以吸引客户把存款证明的资金存入自家的银行中,从而积累更多优质客户资源,开辟其他的金融服务。”

  面对日新月异的出国金融服务以及日趋火爆的留学市场,为了使客户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实现差异化服务、推出差异化产品,以及提升金融咨询的能力是目前的方向。

  找准自己的“口味”

  近几年,出国人数逐年递增,单一的存款证明、购汇等服务项目已远远不能满足留学家庭的需求。对于客户而言,不论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谁家服务更方便、更贴心、能提供更高的价值,也成为他们选择银行的出发点。

  目前,很多家长已开始未雨绸缪,把了解出国留学金融服务信息提上议事日程。《证券日报》记者在某银行的营业大厅看到,有几位家长一起约好来银行咨询出国留学相关事宜,发现从前期的签证申请、存款证明,到留学生去国外后的生活消费汇款等问题,每一个环节都异常繁琐,所耗周期也比较长。最终,他们选择了这家有一站式金融服务的银行,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给自己带来很多方便。

  此外,在出国留学高峰期,办理外汇业务的流程相当繁琐,选择办理方式也很关键。比如,一位留学生家长说,到了银行网点,要排队等号,还有复杂的填单环节,费时又费力,特别是在出国留学的高峰季节,这种现象就会愈发严重。最终她选择了某行的在线出国金融服务,办理速度快,节省了很多时间。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在国外乱花钱自己不知情,对此,也有银行已推出相关服务帮家长安心。某行的客户经理对一位家长称,“我行有一款信用卡附属卡,可以灵活掌握额度,父母及子女可同步收到该留学生信用卡的账单通知,这样您就不需要担心,可以进一步了解子女在国外的消费情况。”

  留学季,很多留学生也在为出国留学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办理金融服务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留学金融服务时一定要精心安排,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工具,这样不仅能省心还能省钱。一般来说,提前一年开始准备,用于留学的存折最好在申请的一年前开始存款,并且最好有多笔存入支出记录,而不是一次性几十万元大额存入。其次,目前传统的汇款方式包括电汇、票汇、旅行支票三种,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配置出国钱包。

  基金净值表

  基金 基金名称 份额净值 份额累计净值

  代码

  001014 中融融安保本混合 1.102 1.102

  001261 中融新机遇混合 1.005 1.005

  150265 一带A 1.003 1.003

  150266 一带B 1.112 1.112

  168201 中融一带一路 1.058 1.058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万份基金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000846 中融货币 1.1690 3.7930

  000847 中融货币 1.1033 3.5440

  分级基金名称 山西证券日日添利货币市场基金A 山西证券日日添利货币市场基金B 山西证券日日添利货币市场基金C

  分级基金代码 001175 001176 001177

  每万份基金已实现收益 1.2323 1.3693 0.4104

  7日年化收益率 2.413% 2.682% 1.103%

  基金 基金名称 节假日期间 节假日期间每万份基金已实现收益 节假日期间最后一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

  代码

  000846 中融货币 2015-05-30至2015-05-31 1.6488 3.7980

  000847 中融货币 2015-05-30至2015-05-31 1.5173 3.5500

  分级基金名称 山西证券日日添利货币市场基金A 山西证券日日添利货币市场基金B 山西证券日日添利货币市场基金C

  分级基金代码 001175 001176 001177

  每万份基金已实现收益 0.6370 0.7051 0.1497

  7日年化收益率 2.355% 2.624% 0.882%

  基金 基金名称 份额净值 累计净值

  代码

  377020 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2.2781 2.6262

  001009 上投摩根安全战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1.586 1.586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基金份额净值(元) 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元)

  000412 国开岁月鎏金定开信用债A 1.047 1.149

  000413 国开岁月鎏金定开信用债C 1.041 1.143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每万份收益(元) 七日年化收益率(%)

  000902 国开泰富货币市场基金 0.4032 5.252

  000901 国开泰富货币市场基金 0.3366 4.999

  基金名称 江信聚福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交易代码 000583

  基金份额净值 1.0082

  基金份额累计净值 1.1862

  估值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基金代码: 000822

  基金名称: 东海美丽中国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资产净值: 68,737,035.88

  基金份额净值: 1.853

  基金份额累计净值: 1.853

  日期 2015年6月1日

  日期 基金 基金名称 基金份额净值(元) 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元)

  代码

  2015-06-01 000739 平安大华新鑫先锋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1.777 1.777

  日期 基金 基金名称 每万份收益(元) 每万份累计收益(元)

  代码

  2015-06-01 000379 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市场基金 0.9134 0.913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