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越签军事合作愿景秀亲密 “宿敌”之间仍难掩尴尬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11: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南海“防范中国”的共同目标,让这对曾经打了十多年仗的宿敌站到了一起。据越南《青年报》网站报道,1日,冯光青与卡特会晤并签署了《国防关系联合愿景声明》。卡特表示,美国将为越南落实海洋法律提供帮助,为越南海洋警察部队提供1800万美元的援助,并继续帮助越南军队建设维和训练中心。

  越南抗议卖武器时提人权

  不过仍然有些小尴尬被媒体捕捉到:当卡特呼吁越南停止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时,冯光青表示越南只是采取了“整固措施防止海水侵蚀”,他还公开对卡特“将武器交易与人权问题相联系”表示不满。针对卡特访越及美越军事合作等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真正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多做一些有利于地区国家间互信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冯光青对越南在南沙群岛的扩建行动进行了解释。他说,越南目前在9个露出海面的岛礁和12个“淹没在水下的暗礁”上驻军。越南所做的仅仅是在岛礁周围进行加固,以防止海浪冲蚀、保证岛上居民及驻军的安全,“所有的行动都是民事性质的”。据路透社报道,越南官员还跟美方强调越南在南海的行为“与中方完全不同”。

  另据美联社报道,冯光青还在记者会上说,不论美国是否完全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任何关于“越南政府是否侵犯人权”的问题都是“不可容忍的”。对此卡特解释说,美方只是“例行公事地”与越南官员讨论了该国的政治和内部事务,这些事务与安全形势是有关联的。

  卡特是5月31日从新加坡抵达越南的,他在海防港参观了越南海军基地和越南海岸警卫队总部,这是美国防长历史上首次参观越南海军基地。当天卡特还登上了一条在去年的981钻井平台事件中曾经与中方船只发生冲撞的越南船。日本共同社称,这样做旨在宣传美加强与越南合作,以牵制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表示,卡特登冲突船是想表明美方对越南的支持。美国想在心理和政治上和越南走得更近。但越南对美国在亚太的举动颇有警惕,将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对大国采取平衡策略。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看似给越南做工作,劝其停止南海工事,实际是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进行施压。1800万美元对改变南海军事实力的平衡作用不大,美国也心知肚明,它这样做无非是把菲越等国推到冲突前沿,获得介入南海的合法性,并且使南海问题保持热度,牵制和损耗中国的战略精力。【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李建钢 冯国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