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德合资建离岸人民币交易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02 05:27: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下称“德交所”)日前宣布,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两家机构在法兰克福建立合资企业。此举在欧洲国家尚属首创,将为中德经贸关系注入新活力,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并巩固法兰克福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此次合作是上交所和德交所两年前提出的设想,并在今年3月19日的首届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中得以确定,写入会后联合声明。合资公司将定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Exchange)。德交所和上交所将各持有合资企业40%的股权,中金所持有20%的股权。新公司将在德国法兰克福注册成立,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投入运作。

  通过新合资公司,欧洲投资者未来可以更加便捷地投资中国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按照协议,中国的两家交易所将向资产管理者等国际金融机构出售基金许可证。这些基金以中国重要股指为基础且以人民币计价,但按德国和欧洲标准进行设计,可在欧洲交易所交易。

  由于欧洲市场低迷,德交所近年来更加重视亚洲市场。在五月中旬举行的德交所年度股东大会上,即将卸任的德交所首席执行官弗朗西奥尼(Reto Francioni)再次强调亚洲对于德交所的重要性。“我们完全有理由断言,我们不仅是亚洲最活跃的非亚洲股票交易机构,而且是最成功的。”弗朗西奥尼说。

  金融圈消息人士认为,对于德交所来说,扩大与中国的合作是重中之重。德交所的目标是,合作框架内,未来几年在中国站稳脚跟。德交所董事会副主席普罗伊斯此前曾强调称,德交所与上交所的合作“富有活力”,并完全按计划进行。

  据金融圈消息人士称,截至目前,人民币清算量仍然相对较少。德国联邦银行董事会成员纳格尔此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表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中心未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并呼吁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德国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

  “目前对德国企业来说,离岸人民币的贸易结算功能重于金融投资功能。而困难在于,德国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西门子、梅赛德斯等全球性公司在哪里进行人民币结算并不重要,但对于中小企业则不然。目前,德国中小企业对离岸人民币交易还有严重的‘信息赤字’问题,他们对人民币结算业务尚存犹豫。”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教授洛歇尔告诉本报记者。

  相比伦敦,法兰克福不存在双边贸易体量不足的问题,但德国的金融监管更为严格,对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发展有所限制。此次通过与德交所合作建设欧洲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可以充分发挥中德双方证券交易所的优势,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发更丰富的适合欧洲市场的人民币证券产品,填补欧洲人民币证券市场的空白,为境外人民币资金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工具选择,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