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股市再次暴涨四个理由

  • 发布时间:2015-06-02 02:34:56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6月1日,A股演绎“开门红”再次暴力上涨,收盘沪指报收4828.74点,涨217点,涨幅4.71%,重回4800点上方,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涨幅,深成指报16917.53点,涨幅5.07%,创业板指再创历史新高,报收3718.75点,涨幅4.97%。

  其中,两市近450只个股涨停,当日沪市成交9344.56亿元,深市成交8298.93亿元,两市共成交17643.49亿元。

  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全线飘红,采掘板块领涨大盘、整体涨幅高达7.07%,电子、公用事业、医药生物、交通运输等涨幅靠前,受周五中央汇金减持影响的银行板块表现亦不俗,整体上涨4.69%。

  四个上涨理由

  对于A股继续发力上涨,市场人士的解释包括:

  一、之前退出市场观望的机构投资者发现,周末监管层并未发布利空政策,这让害怕踏空的资金又快速进入市场,推动指数周一快速拉升。

  二、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创6个月新高。经济下滑得到抑制提振多方人气。

  三、资金面上,新基金首募规模超过7500亿元,基金产品数量已超过3000只。

  四、互联网和军工等热门题材股,继续其无法证伪的行情,创业板欲再创历史新高,充分带动了市场人气。

  值得关注的是,当日银行股午后发力护盘,交通银行盘中上涨7.77%,南京银行光大银行等涨幅居前。

  华泰证券的金融分析师罗毅表示,“年初以来银行板块涨幅有限,属于A股价值洼地,中长期来看价值洼地需要被填平。”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银行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目前行业估值对应1倍2015年PB(市净率),低于1.13倍的历史平均动态PB水平,港股银行较A股平均折价12%,持续的宽松政策下,板块估值修复空间仍然存在。

  一个压制力量

  有分析师提醒,6月2日,被称为五年来内地最大规模IPO(首次公开发行)的中国核电将拉开新一轮23只新股集中发行的序幕。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表示,本轮打新中签率将明显提升,而市场资金面也将承受较大压力。

  根据中国核电招股意向书,该公司总募资规模135.8亿元人民币,预计将成2010年8月光大银行首发以来中国规模最大的IPO。

  彭博调查六家券商所得预估中值显示,本轮新股集中发行冻结的资金量将达4.9万亿元,券商给出的预估范围为3.5-8.3万亿元人民币。

  海外资金加仓A股

  展望后市,摩根大通于6月1日至3日在北京召开其第十一届全球中国峰会,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表示,全球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今年下半年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其透露,摩根大通已在5月5日将中国股票升级为重仓,看好新兴技术领域、基础设施行业、医疗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等。

  但李晶同时表示,全球投资者目前对中国股市最大的担忧就是泡沫风险和保证金融资。“4月新开账户突破1600万,超过上一批牛市。截至5月22日,融资总额超2万元人民币,融资总量占A股流通总量的占比约3.4%,而美国股票市场这一比例只占2%,这可能会对交易造成更多风险。”李晶说。

  至于A股目前的市盈率,李晶认为,当前A股市盈率约18倍,上一轮牛市上证指数市盈率一度高达43倍。因此,此轮牛市若达到6000点,市盈率才20倍左右,还是比较健康的,预计未来一两年A股可能会达到6000点。但目前由于MSCI中国指数(包括H股和红筹股)市盈率才12倍,因此当前港股更有投资价值。

  成长股的喜忧

  对于创业板再创历史新高以及A股未来市场表现,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6月1日表示,中国房地产呈结构性牛市,但三四线不会出现系统性上涨。在经济基本面未市场性企稳之前,成长板块将持续领跑周期板块,未来密切观察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的最后一跌及可能的板块风格切换。

  任泽平仍然认为,政策和资金驱动的牛市最大不确定性短期来自监管,长期来自经济基本面。此轮牛市尚未完成注册制、国企改革、去杠杆、促转型创新等历史使命,政策友好,但预计会有控制节奏的措施。经济不起宽松不已,改革不停牛市不止。海拔已高,风大慢走。

  他提出,近期关注央企重组破口国企改革、市政债供给冲击、大股东减持、七大类重点投资工程、制造业2025、军工、互联网+、银行、地产。

  在任泽平看好成长股的观点背后,一个数据不容忽视。

  根据最新出炉的渣打中小企业指数报告,5月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滑,由4月的60.1进一步放缓至58.2。

  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基于全国近600家中小企业的月度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为100%衡量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专项指数,衡量中小企业经营现状、信用状况和未来三个月预期等状况。指数位于50以上表明处于扩张趋势。

  渣打银行预计,面临实体经济下滑的形势,未来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其表示,“我们预计央行将于年底前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RRR)共计1个百分点,并伴随多项货币和财政政策定向放松措施,以支持实体经济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