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G36突击步枪问题频出

  • 发布时间:2015-06-02 01:31: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防务译点通

  由于使用者多次投诉,德国军方日前承认G36突击步枪在精准性和可靠性上存在问题,即在枪管处于高温情况时,精准性和可靠性就会降低,这可能是在短时间内多次击发或是在高温环境下使用所导致的。

  G36突击步枪重3.3千克、长990毫米、口径5.56毫米,有效射程800米,可配备弹容30发或100发子弹的弹匣,由20世纪60年代研发的M16突击步枪改进而来。G36突击步枪于1995年配发部队,一经投入使用就成为德国步兵突击步枪的标准。到1997年,G36突击步枪得到广泛普及,并因其导气系统优于M16突击步枪而受到军队欢迎。M16突击步枪使用的导气管系统会导致火药燃烧后剩下的污物和残渣被倒吹回枪膛,从而发生故障(子弹卡膛,不能击发)。而短行程活塞导气系统不会将步枪暴露于热气中(热气会加剧步枪磨损)。因此,使用短行程活塞导气的步枪系统比使用导气管系统的步枪更可靠,更容易维护,使用寿命更长。这是G36突击步枪优点所在,但它的缺点却隐藏了十年之久,直到2008年在大型战役中使用时才暴露出弊端。

  在阿富汗战争中,这样的问题尤为凸显。德国军队2002年进驻阿富汗,但初期并未直接参战。2008年以来,G36突击步枪在多次作战中均暴露出了严重的质量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短期内过度使用使枪管过热从而导致步枪的塑料部件软化。枪管和机匣的细微变化导致枪的精准性在200米射程外明显降低。通过调查得知军火生产商在生产时未使用规定的塑性材料,因为替代材料在高温条件下易发生变形。直到2012年德国军方对于这一问题仍没有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法。据此,德国政府认为G36突击步枪存在质量问题,但是军火商极力否认。在此期间,媒体一直在报道关于G36步枪的发热导致其失效的相关内容,但是德国政客和负责采购军火的官员们都希望G36事件可以尽早过去。他们不想承认配发G36突击步枪是一次重大失误,也不想付出更多的代价设计替代G36突击步枪的产品。

  过热是步兵武器长期面临的难题,对具有自动射击功能的武器影响尤甚。但大众媒体容易产生误解。例如媒体喜欢谈论美国突击步枪的过热问题,但一些报道反而表现出了对军用步枪操作的无知。枪膛因为过热而呈现白色就是一个典型的错误报道。虽然很久以前的确会出现枪管因为过热而变成其他颜色、走火、枪管爆裂等情况。但是从物理角度讲,现代步枪使用的金属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媒体们对如何解决自动武器过热问题完全没有概念。从设计角度讲,突击步枪每4秒可以射击一次,可持续数小时,而且不会出现过热问题。但事实证明短时间内的密集射击,任何武器都会出现过热问题。G36突击步枪每秒可以击发12次,期间只会因为更换弹匣中断。在激烈的战斗中,士兵往往会多次射击,但G36突击步枪不适用于这一作战坏境。

  最初德军得知G36突击步枪的过热问题及其存在的风险时,工程师们认为这一问题是在可接受范围内的。一般来说,训练有素的军队可以预测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的所有后果,这样他们才会有所准备。然而,工程师们在G36突击步枪的设计过程中就没有足够重视过热问题,也没重视枪的制造环节。他们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不用去告诫军队步枪的问题,而是告诉他们:面对现实吧!

  尽管调查和检测结果表明军队投诉的问题确实存在,但政府在暂停对G36突击步枪的采购的同时仍坚持做最后一轮检测,检测结果验证了早期的预测。虽然官方已承认这一问题确实存在,但并未提出具体解决方案。政府已宣布不会再回收利用G36突击步枪,但并没有透露G36突击步枪的替代品。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